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19年东海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东海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12-11 字体:[ ]

各村、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2019年东海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启东市东海镇人民政府

                                           2019513

启东市东海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513日印发

(共印30份)

2019年东海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19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镇要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方位开展工作,突出重点,大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2019年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和镇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全面提升依法治理工作水平,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满意度,为新时代平安东海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委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充分发挥七五普法讲师团作用,通过召开报告会、法治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机关、学校、企业、村居和单位进行学习宣传。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宣传我国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

3、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宣传党章,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与普法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4、开展宪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强化宪法的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增强全镇人民宪法意识,牢固树立宪法权威;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培育和强化全镇人民的国家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积极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全体公民特别是公职人员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以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基本内涵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以正确的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践,规范行为。

5、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活动。各村、各单位发挥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传播宣传作用,开设扫黑除恶宣传专栏,及时更新内容,发布和传递扫黑除恶宣传信息和政策精神,及时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新进展、动态信息、阶段性总结及专项行动情况。同时,各村、各单位充分发挥网格服务管理工作团队、平安法治志愿者队伍的作用,通过巡查走访、进村入户传播典型案例、讲解法规政策、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公告等方式提高工作知晓率。充分利用民情联络站、家庭普法站、平安法治加油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员之家等工作阵地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最新进展、动态消息、先进事迹、典型案例。组织东海理响宣讲团队、普法讲师团、明星讲师乡村名嘴等宣传队伍,走进村居、校园、企业、集市,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营造良好的氛围,不断辐射宣传覆盖面。各村要在主要交通干道、广场、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的显示屏、灯箱广告牌、宣传广告栏等,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政策条例等,扩大宣传影响力。

6、围绕推进东海镇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村法律顾问微信群、村综治警务群等微信平台,推送美丽乡村、绿色村居主题相关案例,宣传建设绿色村居行动,引导村民加强环保意识。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工作者等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服务。联合职能部门,开展打造绿色企业活动。深入开展《环境保护法》《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及《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政策性文件的宣传教育,提高企业环保意识。

7、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各村平安法治志愿者队伍的服务主体作用和平安法治志愿者服务站的平台作用,同时通过家庭普法站,零距离、全方位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营造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氛围。

三、大力加强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引领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8、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典型示范带头作用。广泛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行政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公职人员学法考法制度,积极推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考核制度。抓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牢固确立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的理念,坚持履职、守法的有机统一,促进依法行政法律法规的全面实施,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政府公职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建设人民群众满意、信赖的法治政府。

9、抓好基层的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农民学法用法。着力加强农村普法组织网络建设,改善农村普法工作条件,确保村村有法治宣传栏、有普法骨干队伍,家庭普法站全覆盖。认真组织开展村居基层干部法律知识培训,适时举办全镇村居干部法律知识竞赛。加大涉农法律法规的普及力度,帮助和引导广大农民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法律常识,依法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关爱留守农村的妇女、儿童、老人,实施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继续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工作者等为广大基层组织、农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服务。

10、强化青少年基础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法治副校长在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方面的引路人作用。利用校园的橱窗、板报、电子显示屏等阵地经常性的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法治宣传活动。借助村居关工委平台,组织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法治实践活动。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普法工作的密切联动,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积极参加市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青少年学法用法活动,有效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自觉成为法治建设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11、大力抓好企业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城镇居民和农民的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学法、用法,进一步增强企业普法依法治理实效。

四、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扩大法治宣传社会影响。

12、积极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法治文化建设理论研究,积极探索与总结法治文化建设内涵,创新法治文化建设思路,强化法治文化建设措施,努力打造法治文化特色,力求法治文化建设取得成效。对照本年度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标准,新建村法治文化阵地全部达到启东市法治文化阵地标准,同时辖区内至少有1个达到南通市级以上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的标准。

13、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学法用法演讲、法治文艺演出等法治文化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歌曲、小品等形式融法治教育于民俗文化活动之中,不断扩大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加强法治文化产品创作,鼓励、引导行业、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法治文化作品。

五、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式。

14、全面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有效落实领导干部普法主体责任的落实。

15、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法律志愿者、大学生村官法治宣传等队伍管理和指导,吸收法律素质高、热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员加入兼职法治宣传教育队伍,畅通志愿者服务渠道,依托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为志愿者服务提供便捷的途径和基本的工作条件,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

16、完善普法依法治理机制。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制度,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具体任务,协调联动事项,严格要求、对照标准,强势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深层次发展,确保年度各项工作整体推进,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