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787-2/2019-00119
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督查    报告
发布机构: 东海镇人民政府
文号: 东政发〔2019〕38号
成文日期: 2019-08-08
发布日期: 2019-08-0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东海镇法治政府建设报告(2019年半年度)
东海镇法治政府建设报告(2019年半年度)
来源: 东海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8-08 16:2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启东市人民政府:

东海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启东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省、南通、市依法行政会议精神,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结合本镇实际和法定职责,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现将我镇2019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及成效

今年以来,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行政效能得到了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绝大多数都得到了有效落实,各村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建设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保障

1、领导重视,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网络。我镇党委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政府的依法行政工作,年初,镇党委、政府将依法行政工作摆上议事日程,配齐配强工作队伍。成立由镇党委书记负总责,镇长、人大主席、纪委书记具体牵头负责,组织、纪检、司法、大调解等具体抓的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分工负责,责任明确。同时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2、健全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制度建设,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越权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

(二)加强信息公开,提升队伍建设

1、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完善公共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全面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对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都依法、及时地向社会公开,实现阳光操作。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做好12345热线答复和今日启东舆情信息答复,加强18个村的网上村村通建设,实施上下联通、横向互通。确保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保证行政执法的公正性、透明度,进而促进我镇社会的和谐稳定。

2、提高重大事项决策水平。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我镇政府都广泛听取各界代表的意见,慎重决策,并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心全意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对事关全镇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重大事项,坚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注重把好“三关”:即把好程序关。决策前注重调查研究,以召开论证会的形式,倾听专家的意见,力求使决策事项体现科学的要求;把好民意关。积极推进重大事项听证制度,尊重民意,体现民志,符合民愿,在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土地补偿、拆迁安置、疑难问题解决等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方面的重大事项,都及时召开听证会,广泛征求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把好法律关,力求使政府的每一项决策、每出台一项政策、每作出的一项行政行为都符合法律规定,有效避免行政诉讼行为的发生。对政府制定的文件,事先都履行必要的审核、签发、备案程序,同时由法制部门审查把关,并适时提交镇党委会充分酝酿研究。

3、提升政府领导团队法治水平。广泛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行政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积极推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考核制度。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牢固确立“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的理念,坚持履职、守法的有机统一,促进依法行政法律法规的全面实施,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法治意识,提升政府领导团队法治水平,建设人民群众满意、信赖的法治政府。

4、提高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直接关系到依法行政的实现,我镇有针对性地、多渠道地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结合创建“群众满意服务示范窗口”活动,大力提升服务效能,以提高群众对行政工作满意率为目标,有效开展行政执法部门“述、询、评”活动,与群众开展面对面访要求、背对背听意见等活动,对群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做到即知即改、立言立行。

(三)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学法热情

1、丰富宣传渠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一是组织镇村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人员、志愿者到企业、菜市场、大型超市、校园、医院门口等人员密集场所,向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宣传单页、折页、主题年画等宣传资料(累计发放5万余份),向群众宣讲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二是充分发挥家庭普法站、普法讲座等宣传阵地作用,开展志愿授课、巡回宣讲等宣传活动;三是加大宣传广告投放,在平安法治护航站等宣传橱窗、沿街店铺等区域内张贴宣传海报(累计张贴1000余张),在主要道路、河道桥梁、村中心道路等显眼位置悬挂宣传条幅(累计悬挂150余条),利用辖区显眼位置的空白墙体、广告位等制作大幅宣传广告(累计制作30余面),利用各村、学校、医院、企业、超市各类电子屏(累计使用50余块)长时段滚动播放普法宣传相关内容;四是通过“福如东海”公众号、各村“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发布法治宣传内容,增加宣传广度。同时,邀请东海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加入各村的“法润民生”微信群中,由所里民警发布法治宣传、警情通告、扫黑除恶有关内容。五是加强同村居法律服务一对一工作者的联系,指导其开展好法律服务工作,加强和各村的交流,维护好“法润民生”微信群,随时解答辖区群众的提问咨询。

2、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我镇设立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调处、信访接待等服务窗口,建立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做好接待和服务工作。

3、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效益。我镇大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去年完成9个村级法治文化阵地的基础上,力争今年完成其余9个村级和1个镇级法治文化阵地的建设,提前一年完成市里对我们的要求,目前已建设完成5个,其余的正处于图纸设计和招投标阶段。法治文化阵地的建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使得他们在茶余饭后多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场所,在身体得到锻炼的同时,还受到了法律知识的熏陶和法治意识的培育。

(四)加强信访调解,筑牢维稳防线

1、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创新方式解决问题。我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强信访工作,制定了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班子成员轮值接访制度。在处理信访案件的过程中,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我镇积极开展阳光信访评议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等群体参加信访案件评议,由评议员对我镇作出的相关信访答复进行合法性、合理性评议。今年以来,我镇信访维稳情况总体呈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共接待和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19件,其中群众来访97件,阳光信访系统受理件22件。群众主要诉求集中在土地纠纷类、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邻里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等。截至目前为止,我镇未发生进京非访的情况,无攻坚战和南通交办的积案。

2、落实矛盾排查报告制度,加强隐患排摸化解。我镇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矛盾纠纷日排查日报告制度,实行由网格—村—镇—市的矛盾纠纷信息上报流程。每日由网格员对所在网格进行排摸,了解重点人员信息和矛盾纠纷的情况后,向所在村综治专干汇报,由综治专干进行汇总交村支部书记处,村支部书记对收集的矛盾进行分析调处后,将结果上报镇调处中心,经镇调处中心审核后上报市里。截至7月底,全镇共调处案件155件,涉及328人,调处率100%,调解成功率98%。广大镇村两级调解员积极投身于基层矛盾的化解中,且取得可见的成效,为创造和谐东海贡献着他们的力量。

二、存在的不足

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全民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增强;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需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力、执行力;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对依法行政的工作带来挑战,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积极应对,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三、日后工作计划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建立并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机制,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将依法行政工作任务、目标和责任层层化解,逐级量化到每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促进工作人员切实履行职责。

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通过规范依法行政程序、行为,解决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做到履行职责与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相结合。对执法部门出现的违法违纪现象和重大行政执法问题,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三是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做到依法决策。对已有规范性文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我镇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做好清理工作,确保文件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及时向社会公布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等基本程序,积极改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从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规范性上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

四是突出营造法治氛围,突出法治宣传,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观念,扩大公众参与法治建设。继续强化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在工作中把普法与提高干部、农民整体素质相互结合,注重实效,真正达到教育农民和提高干部、农民法治意识的目的。

总之,我镇行政执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行政执法部门的努力下,严格按照各自执行的法律法规,行使自己的权力,履行法定职责,使各项工作在法治化、正规化的发展轨道上有序运转,努力开创依法治镇的新局面,为全镇经济持久发展,发挥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百姓的安居乐业。在新的工作起点上,我镇将继续贯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积极探索各种有利于行政执法的新制度、新做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我镇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东海镇法治政府建设报告(2019年半年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