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财政局2022年工作初步设想
来源: 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13 15:2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2年,市财政局将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贯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要求,大力实施更加精准、更可持续的财政政策,以高质量的财政监管水平,促进高质量的经济社会发展。

一、稳定收入增长,夯实财力基础

一是继续加强与收入组织部门联动协作,力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7.3%以上的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达到84亿元左右。二是围绕土地出让金收入初定目标,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做好地块出让工作,进一步做大财力规模。三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增强财源后劲。四是积极探索收入结构调整优化的新路子,力争制造业税收贡献提升2个百分点,逐步摆脱对建筑房地产业的税收依赖,确保财政增收可持续。

二、创新扶持方式,助力产业发展

一是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并根据我市产业经济发展实际情况,联合相关部门梳理、整合、优化各项配套政策措施,放大各项惠企纾困、稳经济保发展政策效应。二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围绕本市产业龙头企业及特色产业链,设立2-3支产业基金及创业(天使)投资基金,逐步实现园区基金全覆盖。三是进一步推进财政产业扶持资金“拨改投”试点,拓宽政府投资基金资金来源和渠道,形成财政资金“投入—运营—退出—再投入”的良性循环机制,为创新发展新经济再添动力。

三、强化预算执行,提高资金效益

一是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刚性支出,着力保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发展项目和重点民生项目推进,坚决压减非必要非必须支出,让有限的财力发挥最大效益。二是强化预算单位作为预算执行主体的地位,严格部门经费支出,减少支出随意性,增强预算法治意识,提高预算约束力,确保预算执行实效性、均衡性、有效性。三是对预算单位资金支出进行全程监控和全方位监管,规范资金拨付和监控,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对资金量大、事关民生福祉的民生发展领域财政资金,重点开展绩效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分类分级实施结果应用,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五是加快中央直达资金支出进度,确保直达机制运转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努力发挥最佳政策效果。

四、深化国企改革,提升发展质量

一是继续推动国资国企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进军,更好服务北沿江高铁、新出海口吕四港起步区、最美江海岸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稳妥推进各集团内部同质化业务整合,加快清理清退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二是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完善国企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鼓励企业根据企业经营管理实际需求,市场化聘用职业经理人,带动国企经营管理层的能力提升。三是不断完善国企资产管理系统,将国企拥有和实际控制的所有资产全部纳入在线监管。在此基础上,开发建设国资监管信息化系统,努力实现对国企“三重一大”事项的深度监管。四是扎实开展“对标一流企业、争当国企先锋”管理提升行动,引导国有企业补齐管理短板,全方位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国企市场竞争力,力争2022年末实现1家AAA信用评级和4家AA+信用评级。五是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关键岗位关键人员、重要企业重点部门的监督,确保国企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五、坚守风险底线,实现管控目标

化存量、遏增量、优结构,提升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一是完善“借、用、还”相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督促各举债主体切实按照既定化债计划完成目标任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确保债务规模总量得到合理控制。确保债务风险等级“橙转黄”。二是从严控制债务融资成本上限,明确“削峰”目标,加快清理存量高成本债务,约束债务成本,优化债务结构。三是不断强化债务管理,构建债务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严防国企经营性债务无序增长,确保总量可控。加强国企经营性债务综合成本控制,确保成本可控。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风险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