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启东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前公示
来源: 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23 09:21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省会计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苏财监〔2021〕54号)文件的要求,我局决定委派检查组对启东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实施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现就有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检查目的

通过对融资担保机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发现会计核算、担保业务、资产质量、资本管理、薪酬管理、财政补助资金申报与使用、内部控制、工作绩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揭示风险隐患,有效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

二、检查范围

2020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情况,必要时向前追溯或向后延伸。

三、组织安排

(一)检查时间

2021年9月至10月

(二)业务管理方面

担保、再担保业务流程是否合规;担保赔偿准备金、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是否足额提取;金融资产分类是否正确、计价是否准确;评价投资业务是否存在风险,是否形成减值;融资租赁业务未实现融资收益的入账金额、摊销年限、实际利率确认是否正确;贷款授信、用信流程和贷款发放过程是否合规,相应资料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越权审批、超权限发放贷款以及其他不合规情况;检查贷款质量分类的准确性,有无分类不准确的贷款。

(二)政策执行方面

财政补助专项资金申报和使用是否合规,国有资产管理、薪酬管理是否按相关规定执行。

(三)会计核算方面

财务收支是否真实、完整,系统内往来和应收、应付款项是否真实;会计报表合并范围是否完整,合并报表的编制是否正确。

(四)内控制度执行方面

企业内控制度建设是否健全,内控制度执行是否有效。

(五)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绩效指标方面

关注当年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户数和金额占比情况,当年新增单户1000万元以下融资担保金额占比情况,年末融资担保在保金额和担保金额情况,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情况;审核当年平均融资担保综合费率是否达到规定水平,融资担保在保余额放大倍数是否达到规定水平,担保代偿率、拨备覆盖率是否达到规定水平。

四、检查方式及人员组成

本次检查主要采取财政检查与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检查人员主要由市财政局和外聘的会计师事务所人员组成。

五、检查步骤

本次专项检查分部署准备、外勤检查、报告整理、复核审理、汇总上报、处理整改六个阶段。时间从9月27日开始至10月30日结束。

为提高检查质量,欢迎熟悉和了解被查单位情况的有关单位和个人提供资料或进行举报,举报电话公示如下:

举报电话:0513-68263218、83314247

启东市财政局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