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0-01-04 09:26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9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目标,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一是加强领导。工作中,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要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必须着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袁建岳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杜燕飞担任。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结合实际,积极实施,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二是加强工作研究。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专门会议,认真学习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规定。研究决定了调整和增加对外公开栏内容。对有关工作进行研究和督促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从而确保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结合我局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首先,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上级要求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职工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我们都在对外公开栏和网上全部进行公开,并做到及时更新,确保让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其次,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继续通过内外公开栏、中心网站、还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以及编印简报、等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

三、真抓实干,务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我们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深入贯彻实施科学发展观工作结合起来,真抓实干,有力促进了中心的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做到重大事项决策,反复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增强了中心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促进了党风风廉政建设,建立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良好机制。通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把财务状况以及办事条件、办事制度、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公开化,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避免了"暗箱操作",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

三是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行政效率。通过实行首问责任制,设立意见箱和意见簿,简化和公开办事环节,使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有效防止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的产生。

四是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使中心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将在已经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按照“由近及远,梯次推进”的原则,主动公开以往制作、获取和保存的政府信息。

(二)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结合我局情况,进一步提高认识,以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宗旨,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措施。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进行公开。加强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四)抓好网站建设工作。网站建设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网站坚持及时更换新的信息,坚持信息公开不间断。进一步增进与社会公众的沟通,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年来,尽管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今后,要针对薄弱环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不断提高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建设富裕和谐美好新启东做出更大的贡献。

                         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