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城管局 发布时间:2009-04-27 09:2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8年,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人员狠抓落实,及时制定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2008年,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确定办公室为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负责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制定和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由办公室两名信息管理员负责全系统上网公开信息的编辑发布工作,进一步拓宽城市管理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各下属单位及相关职能科室积极配合,分别指定信息编报人员,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我们在启东城管网站上及时公布我局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受理电话和受理电子邮箱,方便社会公众及时向我局查询、咨询相关信息。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2008年,我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一是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我局按照《保密法》的要求,明确了统计数据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对拟公开的信息要报局领导和有关科室、单位进行审查后,才能在有关媒体上对外公开。二是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我局及时在启东城管网和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公布了信息公开受理制度和办理流程,并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对能够当场答复的申请必须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够当场答复的,要在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三是实行领导和部门、经办人员责任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三)认真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

一直以来,我局狠抓网上政务公开,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使市城管网成为各种城市管理知识和信息发布的主渠道。设置了部门概况、政务公开、城管动态、市局文件、政策法规、执法大队等信息栏目。社会公众可在网络上通过“网上留言”、“局长信箱”栏目或者启东市人民政府网站栏目中的“市长信箱”向我局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2008年,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中国·启东政务网站上予以公开。主要有《政府信息公开告示(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办事指南──行政审批行为的办事依据、条件、程序、时效和受理机构等,涉及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有关规定的文件,城管执法工作动态,信息公开目录、领导信息、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群众办事和城管执法相关内容,共计公开政府信息110条,包括政策法规类信息40条,占36.4%;行政许可类信息8条,占7.3%;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占7.3%;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1.8%;业务类信息3条,占2.7%;部门动态信息31条,占28.2%;其他事项类信息18条,占16.4%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

二是将启东市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切实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从源头上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达到有效预防和治理腐败的目的,为我局转变职能、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为此,我局按照建设“活力、效能、法治、亲民、廉洁”政府的基本要求,成立组织、明确内容、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二是及时向南通和省级网站提供公开信息资料。2008年,南通城管网编发我局信息50余条,江苏法制网编发10余条。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与其它部门的工作,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少数信息的更新不及时。三是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三、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进行月度督办、季度检查、半年考评小结、年终考核总结。

(二)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暂行规定》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信息外,都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不断探索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对启东城管网再度进行更新和完善,以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向广大公众公布各类信息,使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以切实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