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1-03-21 09:2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0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中心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扩大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准则,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了我局办事的透明度,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领导重视,制度健全。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我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和新闻发言工作。为从制度上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包括信息公开指南、新闻发言人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公开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制度、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立卷归档制度等,做到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

(二)加强教育,认识明确。

主要通过参加培训、组织培训、集中学习、小组讨论、自学等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意见》和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要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领会。全年共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1次,局内集中学习4次,通过学习,使我局工作人员深入领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澄清制度、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内涵,认识到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项主要工作。

(三)积极主动,公开充分。

按照《2010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公开我局政府信息工作2009年年度工作报告和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并按计划梳理、审核、公开有关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0条,及时、全面、准确、主动公开了我局规划计划、具体业务、人事工作等各类信息。  

(四)加强载体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启东市人民政府网站和启东城管网(http://qdcg.gov.cn/)是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也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平台,方便公民、法人在网上查询、咨询我局机构职能以及城市管理工作各方面信息,同时可以在网上受理市民群众的投诉服务。我们还开通城市管理投诉咨询热线(83218919),方便了公民、法人的电话咨询,密切了政府与他们的联系。

(五)立足自身职能,不断探索信息公开工作新机制。

我局立足城市管理的主要职能,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新机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施行首问责任制,认真收集记录网络、电话申请要求,并做到限时、跟踪服务,并依申请要求整合相关信息予以公开;二是克服我局人员少,工作重,办公场所有限等因素制约,积极探索虚拟依申请公开查阅室建设,即全局工作人员接纳申请,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负责汇总、组织回复申请。

二、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

(一)改进了队伍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

通过推行信息公开,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工作失误差错追究制,局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对来电来访公民、法人热情接待、认真解答,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形成了行为规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我局工作人员的责任感,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二)密切了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加了相互理解和沟通。

通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使我局工作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有利于遏制腐败,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