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城市综合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6-02-29 15:55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市政府信息中心的直接指导下,我局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2015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发布及时,截至11月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833条,其中网站公开735条,政务微博78条,政务微信20条。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我局结合城管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集办会议专题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长吴胜昔任组长,副局长郁洪辉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局办公室牵头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为了把这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做好,便于网站的维护、信息内容的更新,我局安排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网站的管理和维护,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为政府的工作部门,能否施行好《条例》,关键就要看认识是否统一,思想是否一致,为此我们把教育宣传作为施行《条例》的重要环节。通过学习大家认清了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从而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从局领导到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都能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自觉地转变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

三、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监督考核

为更好地贯彻实施《条例》,我局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加强监督制约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的重要手段。我们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建立内部约束激励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软环境建设日常考核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加强对单位股室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收到市民群众向我局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4件,均已在规定时限内书面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为办公室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支出纳入本单位的财务预算管理,2015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单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注重提高全局人员的保密意识。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一系列保密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度。加大保密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办公室购置碎纸机等设备防止保密信息外泄。制定严格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层层把关,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对于涉及保密的事项,要求工作人员使用独立的不连接网络的电脑,防止保密事项泄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信息中心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