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2-03-07 09:2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1年,根据《启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启政办发[2011]34号)精神,我局结合实际,在启东市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本单位各类文件、按时发布工作总结、计划及工作动态,并在局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利用电子政务系统实现行政许可权力网上透明运行,凭借电子监察进行办件流程实时监控。同时提供信息公开在线申请、信息检索等功能,从而使局属各单位和部门上报的工作信息能够通过网站向公众公布最新进展情况,方便群众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始终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根据《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规定》等有关规定,建立了信息更新、咨询受理、网上审批等具体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1年,我局在启东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业务类信息92条。

  (二)2011年,我局在省法制办、南通市政府以及南通城管等政府网站发表信息报导61条,各类报纸录用31条,各类简报刊载50条,并在《城建监察》、《城市管理》等全国性期刊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根据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上专门开辟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专栏,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捷渠道。虽然2011年全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是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水平和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的有效手段,是形势所趋,所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中心的指导下,我们要争取更切合城市市容管理工作实际,更为全面地为全社会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三、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至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有时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一些栏目设置没有体现出我局的工作特点等,这都需要在2012年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涉到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是政策性、技术性、操作性都有较高要求的系统工程。为进一步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首先要不断加强对《条例》的学习理解,切实增强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其次,加强监督检查,及时进行指导.我们将加强对所属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完善信息工作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此外,要及时进行信息更新.并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深层次问题的研究。为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实施,我局将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疑难复杂事项会审和报告制度。根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出现的问题和我局工作实践中的疑难点,我们将对群众可能提出的敏感问题,进行认真的研究,以充分的准备,应对各种新的情况,有效整合系统,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局门户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技术手段,加强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逐步拓展网上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