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业务工作 > 本单位各类文件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8-05-25 字体:[ ]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本月24日—28日我市将有低温雨雪天气过程,1月24日夜里—25日白天从雨夹雪转为阴有大雪;26日雪转阴天;27日—28日阴转雨夹雪或雪,雨雪量中等;24日夜里—26日可能出现明显的积雪和道路结冰。为切实做好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的应对处置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科室、下属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低温雨雪甚至暴雪来袭的灾害性,切实把防范应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防范应对。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分析研究和排查本单位、本行业领域安全防范薄弱环节,针对雨雪冰冻天气的特点和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物资到位。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制,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把责任制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二、充分准备,强化举措。各科室、下属单位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在应急物资、装备器具、人员值守等方面提前做好充分准备。要以“早安排、全覆盖”为原则制定辖区内地面道路抗冰除雪工作预案,要督促强化应急物资清点补充、抗冰除雪设备调试维护、人员操作培训等现场组织调度,全力保障道路交通顺畅和容貌整洁。

三、积极应对,及时响应。24日—25日及27日—28日的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中,雪量可达暴雪级别,最低气温在0℃—零下2℃,可能会出现明显的积雪和道路结冰。环卫处、农转站要密切关注并及时跟踪气象变化情况,确保生活垃圾转运过程中的行车安全;雨雪天气来临后要督促指导各中转站加强巡视工作,在路面积雪结冰征兆前提前并持续开展抗冰除雪工作。要加强与公安、交通、住建等部门的联动协调,确保及时有效清除道路冰雪,全面排查消除户外广告、门头牌匾等广告设施在恶劣气候下的安全隐患,保障雪后城市交通顺畅、容貌整洁、出行方便。

四、加强值守,信息畅通。各科室、下属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确保通讯畅通,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了解雪情、雨情、风情和冻情,及时做好信息互通和工作互动,雨雪冰冻天气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到组织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为进一步汇总上报本轮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中的应急处置工作,请各下属单位于1月25日—29日期间每天9:00点前上报本单位前一天抗冰除雪应急处置情况(没有应急处置的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