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业务工作 > 本单位各类文件

关于印发启东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党委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弱化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来源: 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8-04-27 字体:[ ]

一、目标任务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认真、不严肃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防止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切实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提供重要的政治保证。

二、整治内容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要整治内容包括:

1.对党的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

2.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民主决策流于形式,光有集中没有民主;

3.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好人主义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走过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4.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严不实;

5.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成摆设,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中存在形式主义倾向;

6.党委中心组学习应付了事,没有学习计划,学习笔记他人代写;

7.散播与党的政治主张不符的言论,看齐意识不强,党员干部网络行为不规范;

8.个人重大事项(包括出入境情况)报告自觉性不强,内容不全、避重就轻;

9.党内监督意识淡薄,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

10.党务公开不彻底,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公开内容单一、更新不及时,时间不确定、效果不明显。

三、实施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分学习动员、自查自纠、督查推动、总结提高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学习动员阶段(4月20日前)

1.抓好学习教育。局机关和各下属单位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制定学习计划,严格学习纪律,通过专题研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党内规章制度,以组织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竞赛来检验学习成效,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性、坚定性。

2.制定工作方案。局机关和各下属单位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制定好本单位党内政治生活弱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标准、阶段性目标、进度要求、保障措施、责任部门等,工作方案于4月19日前报局办公室备案。

3.畅通专项举报渠道。局机关和各下属单位要结合实际,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明确举报内容,健全完善投诉举报查处机制,向社会公布举报途径,认真受理党内政治生活弱化专项整治方面的举报投诉,对实名举报,要及时调查核实处理。

(二)自查自纠阶段(4月20日—5月31日)

1.查摆存在问题。局机关和各下属单位要紧密围绕十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内容,在自我对照检查的基础上,以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梳理存在问题,找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内政治生活弱化的具体表现,同时也要指导下属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抓好问题查摆工作。在认真查摆的基础上,逐级制定问题清单,既要有共性问题,又要有个性问题;既要有党组织班子的问题,又要有班子成员个人的问题,还要有党员个人的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查实。

2.明确整改措施。局机关和各下属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逐条细化整改举措,明确整改完成时限,确保相应整治措施取得实效。局机关和各下属单位要在4月29日前将《党内政治生活弱化相关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汇总表(党组织)》(附件2)《党内政治生活弱化相关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汇总表(班子成员)》(附件3),以书面(加盖公章)形式报送至局办公室。党员个人填写《党内政治生活弱化相关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汇总表(党员个人)》(附件4),由局机关和各下属单位自行汇总、留存备份。问题清单和相应的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3.严格整改落实。局机关和各下属单位要严肃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杜绝“重查摆、轻落实”的不良风气,严格按照问题清单中的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推进落实。要建立存在问题“挂销号制度”,一个一个评价,一个一个过关,不断巩固工作成果,促进形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对下属党组织的督查指导,对整改落实情况和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要逐个过堂,确保督导工作覆盖到每一个党支部和每一名党员。局机关和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整治行动负总责,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头整改。

(三)督查推动阶段(6月1日—9月30日)

1.加强监督检查。局办公室和执法协调科要认真研究,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并查实的,要责令有关单位或个人迅速落实整改举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走过场。

2.实行通报曝光。对督查中发现的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推进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存在问题没有自查自纠、整改举措不具体、整体工作进度落后、没有开展内部监督检查等突出问题,将以具体到人、具体到事的形式进行通报曝光。

3.强化责任追究。坚持把责任追究作为深入推动专项整治的关键环节来抓,在监督检查、通报曝光的基础上,对检查中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和曝光后仍不整改的问题,将严肃处理。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作为我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效能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总结提高阶段(10月1日—12月31日)

局机关和各下属单位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中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形成一套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党内政治生活运行规范。要注重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方式、丰富组织活动内容,深入总结提炼整治工作中的有效经验和创新举措,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行动效果。要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促进党内法规制度落实。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六大专项整治行动”中的一项重要整治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要明确工作职责,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2.统筹协调推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安排、整体推动,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整治相关弱化问题与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自身业务、推进年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3.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努力在全系统范围内形成浓厚氛围。要采取情况通报、公众号推送、党建展示橱窗公开等形式实时公示整治措施实施进度,实行开门整治,接受广大党员监督。

4.严格问责问效。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健全,执行制度不规范,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或者娱乐化、简单化的党组织,要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积极、不主动、不作为、不落实,甚至弄虚作假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1.党内政治生活弱化相关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汇总表(党组织)

2.党内政治生活弱化相关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汇总表(班子成员)

3.党内政治生活弱化相关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汇总表(党员个人)

附件1

党内政治生活弱化相关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汇总表(党组织)

填报单位(盖章):

序号

具体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责任人

整改时限

           主要负责人签字:                       填表人:                            联系方式:

 

 

附件2

党内政治生活弱化相关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汇总表(班子成员)

填报单位:

序号

姓 名

职务

具体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附件3

党内政治生活弱化相关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汇总表(党员个人)

填报单位:

序号

姓 名

具体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