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业务工作 > 本单位各类文件

启东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关于2017年上半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7-09-28 字体:[ ]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法制部门的指导下,围绕创新执法理念、提升执法标准,在规范原有执法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并结合我市“创文”、“创卫”活动,全局上下团结一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巩固、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绩效,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贯彻落实

    严格按照市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要求,牢固树立“加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服务启东经济发展”的理念,狠抓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的具体任务和措施,明确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将目标任务进行逐级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部署下一阶段具体工作。

    为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我局修订并完善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和《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办法》,把依法行政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统领全局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考核,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扎实开展法制宣传,营造和谐环境

    一是利用法制宣传日、法律颁布日、重大节假日等有利时机,举行法制宣传教育及法律咨询活动。在市区广场、社区设置宣传平台,向广大市民宣传城管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受理投诉举报。活动中,共计发放城管知识问答等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0余次。

    二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对城管工作的宣传和引导作用,全力构筑“报纸正常有稿件、电视正常有画面、电台正常有声音、网站正常有资讯、街头正常有阵地”的城管宣传格局。在《启东日报》上每二月开设一期“城管专版”,搭建沟通平台,展示城管风采。利用“中国启东”门户网站和“启东城管”微信公众号,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向社会公众公开城市管理有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在启东电视台制作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等专题节目。一系列举措,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营造了和谐的执法外部环境。

    三是开展城管进社区为民服务活动。不定时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你我他”活动,为社区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跟踪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等;免费帮助清理小广告、清运社区垃圾、清掏化粪池等。与此同时,邀请街道和社区负责人,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心户长、楼长、党员群众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征集对城管工作的意见、建议,此举切实为街道、社区和居民做了好事、办了实事、解了难事。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

    1.加大能力建设,坚持文明执法。开展“三个学习”活动,即开展纪律作风学军队,执法水平学公安,办案质量学法院活动。每周五对执法人员就有关法律的应用、执法程序、城管执法典型案例、纪律作风建设等进行分析讲评。建立完善的执法责任制,在各中队广泛开展执法办案竞赛和“优秀案卷”、“办案能手”评比活动,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改进执法方式,试行柔性执法,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发生暴力抗法情况,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对城市管理方面的初次违章行为者,首先敬礼、亮证,宣传城管法规,实行“首违不罚”,劝其自觉改正。对一些严重违章行为,通过拍照、摄像等手段取证,然后按照“一说服、二教育、三引导、四警告、五处罚”的程序办理,依法实施行政处罚措施。

    2.积极组织参加学习培训。今年我局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相关部门开展的各类法制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南通城管局组织的城市管理业务培训;组织全体人员参加全市公务员法律知识学习和测试;法制科每两月组织一次业务知识考试,并将参加各类培训和考试成绩作为行政执法证件年审申报的必要条件,以学习促提高,大大提高了我局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

    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社会监督

    严格执行机关效能建设“八条禁令”,杜绝执法过程中的“吃、拿、卡、要”现象,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同时,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建设,强化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组织行政处罚卷宗评查。今年,我局继续推行按季度开展案卷评查的制度,每季度对案卷进行一次自查自纠,每半年组织一次案卷评查,确保案件质量。局法制科分别对各中队报送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审核。针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上半年,我局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77件,执法人员能够准确把握法律法规精神,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法定期限、行为规范办案;行政处罚案件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准确、自由裁量适当,案卷法律文书统一规范、外观整洁、立卷归档及时,案卷质量较往年同期有较大提高。

    2.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收到应诉材料后,由分管局长召集相关办案人员、法制科、法律顾问精心研判案情,统一答辩思路,积极准备证据材料,并坚持由分管局长出庭应诉答辩。上半年,我局共涉2件行政诉讼案件和1件行政复议案件,均在审理过程中。

    3.完善社会监督机制。一是聘请法律顾问。我局常年聘请资深律师作为法律顾问,遇到重大事项,特别是专业性、程序性较强的具体事项,在发挥集体智慧实行民主决策的基础上,都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确保在法律程序和框架内行使权力。二是认真接受上级部门的各类工作检查、评查,认真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切实执行市人大的决议决定。针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所反映的问题,分类交由各分管科室安排专人进行回复。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沟通,倾听他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一进行了回应和解释,代表、委员们对答复表示满意。上半年本局共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建议74件,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三是切实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积极防范化解城市管理中的矛盾,局执法协调科专门设立信访接待室,更直接、更集中、更及时地处理来信来访、投诉举报,并按时回复市局长信箱,尽力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今年上半年,办理案件共9410件,其中12345热线办件9197件,市长信箱12件,启吾东疆194件,上级交办7件,来访117起294人次,较好地杜绝了集访或越访事件的发生。

    五、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健全决策机制

    我局严格执行《市城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注重加强对行政行为的规范和约束,保障了决策制定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公共自行车网店布置、江苏省示范路立面改造等项目,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公开、公正、透明、廉洁操作运行,这些利民、惠民工程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真正做到了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今年上半年,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培训的针对性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案件办理还不够规范;二是法制宣传教育有待强化,法治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社会满意率还不高。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把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提高到一个更高、更新的层次和水平,作出不懈努力。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会同市编办等单位,研究制定我市改革实施细则,加快推进我市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照中央、省、市规定的时序要求落实到位。

    二是继续加大培训力度,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不断拓宽学习、教育、培训渠道,争取上级业务部门指导,加强与兄弟县市业务联系,学习经验,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提升全体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及业务技能。

    三是严格内部管理狠抓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不断完善内部约束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组织纪律性教育,适时开展教育整顿活动,使队伍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锤炼成一支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过硬队伍。

    四是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借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机会,明确城管执法机关与其他有关执法机关之间的职责权限,建立责任分工与协作配合机制,完善信息通报与工作联系制度,实现行政管理信息的互通与共享,深入开展城管综合执法管理工作。

 

                                                             启东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2017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