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防汛抗旱工作要点
来源: 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2-07-11 14:40 累计次数: 字体:[ ]

1、健全防汛抗旱组织体系。构建指令畅通、职责清晰、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落实一名专职防汛防台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及雨情、水情、工情变化,与各相关部门建立工作协同制度,健全工作规程,形成救灾合力。

2、组织防汛隐患督导检查。抓住汛前有利时机,配合防汛办做好汛前检查部署工作,全面排查防汛减灾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重点督导检查危化品生产存储点等安全度汛措施的落实,防台风应急预案等各类应急预案完善修订,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和防汛抢险救灾物资装备的落实情况等。

3、强化防汛应急队伍建设。按照“全灾种、大应急”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重点抓好综合消防救援队伍、各类专业骨干队伍和民兵救援队伍建设。按照专业化、规范化要求,督促指导防汛抢险队伍的日常培训和演练,组队参加全市技能比武活动,切实提高实战能力。督促水利、住建等部门建立防汛抢险专业队伍,引导支持社会力量规范有序参与水旱灾害应急救援行动,提升防汛抢险救援能力。

4、加强防汛物资装备保障。按照“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原则,加强防汛救灾物资、抢险装备管理检查,实现物资装备与汛情险情、抢险队伍等匹配,达到底数清、品种齐、情况明,真正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不备,保障防汛抢险救援工作需要。

5、开展防汛救援培训演练。开展多层次、多内容、多范围的防汛业务培训,提高防汛抢险救援人员尤其是新任防汛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处置能力;创新防汛抢险演练模式,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度,提高演练的实战化水平。汛前牵头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培训和演练活动不少于1次。

6、完善防汛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强化部门联合会商,实现气象预报预警、台风实况、水情雨情等防汛防台信息的实时共享,形成应急管理“一张网”调度指挥信息保障体系,为及时有效应对水旱灾害险情提供决策支撑。

7、协调台风暴雨抢险救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动态掌握汛情,统筹各类防汛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队伍,加强与消防救援队等协同联动,适时调度防汛应急抢险队,参与暴雨、台风等应急救援行动;科学前置物资队伍,及时转移安置群众;推进防汛防台抢险和地质灾害救援现代化技术装备应用,提升抢险救援效能。

8、做好防汛值班和信息报送。按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值班规定,配合市防办防汛抗旱值班,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门24小时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及时处理值班信息,确保防汛信息畅通,遇有紧急情况能立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