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总结
来源: 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1-08-02 16:08 累计次数: 字体:[ ]

我市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始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遵循“以人为本、政府主导、社会互助、灾民自救”原则,以“常态减灾备灾和非常态救灾”为重点,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一、强化统筹,不断健全工作体系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将防灾减灾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的减灾委员会,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设立了防汛防旱、地震地质、气象、海洋、森林等相关灾种的指挥机构,并明确责任。

二、修订完善预案,积极组织演练

为了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我市多措并举。一是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2021年,我市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启东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版)》,新修订了《启东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乡镇(街道)构建了“1+13+X+Y”的应急预案体系架构;全市1586家企业的预案已经全部修订完毕,并录入“南通市应急管理局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案体系。二是强化演练。4月28日在广汇能源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5月初在南通市局的指导下进行了渔业水上安全突发事件的市级桌面演练,5月底联合水务局在头兴港闸进行了一次防汛应急抢险演练。通过演练,不断提高应急队伍的应变处置能力和实战水平。三是科学处置灾情。2021年4月30日,启东市遭遇大风强对流气候,灾害造成4人死亡,41户59间房屋倒塌,1100余户房屋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超1.12亿元。灾情发生后我市及时调度应急、交通、消防大队和公安等队伍,对18个乡镇、园区全覆盖紧急救灾和抢险救援,当晚,交通和供电基本恢复,后续的灾后重建工作也已经完毕。

三、发挥科技手段,强化信息支撑

我市高度重视信息发展,以适应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以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一是完善指挥系统。指挥系统满足24小时应急值守、会商研判和决策指挥调度等基本需求,应急管理系统一张图包括突发事件统计、应急预案和应急资源等。二是加强部门信息互通。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市应急局与市气象、水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加强对极端天气、汛情旱情、渔船遇险等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建立预警信息统一发布机制,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及时进行预警,做到快速、真实、准确报送相关信息。市应急局同气象局签订了合作协议,确保灾害发生时气象服务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服务。加强与“110”、“119”、“120”平台及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络,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实现了一般以上险情和事故能够快速准确报送,确保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应对。三是配备新设备。采购布控球,并且已经与省厅调试完毕,满足灾害发生后省厅、南通市局及时与我市进行对话,查看现场情况,了解灾情。

四、重视救灾救助,做实应急保障

我市始终将防灾减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常备战状态做好工作。一是强化应急值守。一直以来市减灾委成员,特别是应急局、公安局、住建局和气象局等事项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今年应急局更是配备了音视频指挥调度值班与日常值班两套值班制度,确保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处置突发事件。二是落实民生保险。启东市为全市约113万人、45万户籍家庭和持暂住证及在启缴纳社保的外来务工人员自住房投保。430大风灾害,全市理赔300多万元,保障了人民的利益。三是推进灾害普查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市共印发2份文件,先后三次邀请第三方机构对灾普重点部门39人进行培训。目前已经完成行政区域划分工作,清查工作预计8月3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