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各部门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违诺追究 (2018)
来源: 启东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07-30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工作职责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协助党工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解细化责任清单;抓好“两个责任”向村、社区等下级党组织的延伸;加强“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建立季度考核、年度考评机制。

2、调查处置纪检、监察方面的信访反映,开展纪律审查,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3、实施执纪监督问责,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责任追究。

4、开展巡察工作,积极配合市级巡察工作,提供相应人才支撑和服务保障。认真谋划组织内部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强化成果运用。

5、抓好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开展各项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和廉政文化建设。

6、负责本部门档案材料的平时收集、整理工作,按时向综合档案室移交归档材料。

7、做好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中心工作。

二、服务承诺(服务热线:83353492、83314909)

1、坚持公正执纪,严格监督,依法办案,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努力为开发区大招商、大建设、大服务提供良好的纪律环境。

2、认真查办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案件,并及时查报处理情况。

3、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做到有问必答,有信必复,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诉必查。

4、认真查办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干部侵犯群众利益的违纪问题,重点预防开发区经济建设中可能发生的乱、贪、梗、差等问题。

5、积极开展廉政建设的宣教活动,坚持防打结合,标本兼治,切实使预防工作取得实际效果。

三、违诺追究

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对违诺者,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有关规定处理。

一、工作职责

(一)调研科

1、负责党工委、管委会重要会议材料、工作要点、工作总结以及全局性综合材料的起草、修改和校审工作。

2、负责党工委、管委会联席会议的记录工作,编写会议纪要和按照要求整理领导讲话录音。

3、负责其他重要会议的会议纪要修改、审核工作。

4、负责党工委、管委会集体活动各种重要文稿的起草、修改和校审工作。

5、年鉴的编写工作。

6、做好商务信息报送及《开发区要情》的责编工作。

7、完成党工委、管委会及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综合科

1、负责组织协调各部门共同办理的综合性工作及重大活动。

2、督查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和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督促检查党政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

3、负责组织开展政府对外联络和公共关系工作。负责政府采购、应急管理、电器设备和网络的使用及维护、机关环境卫生、办公安全、食堂管理等后勤保障工作。

4、负责接待上级机关和外单位领导参观、访问、考察、联络等工作,以及公务、商务接待的安排与管理等工作。

5、负责上级机关发来的文件,信函的拆封、登记、批办、传阅、督办、归档工作。 

6、负责审核以单位名义编发的文件、请示、报告,把好文字关和质量关,作好登记、编号、校对、用印、封发及归档工作。 

7、负责网络信息(启吾东疆论坛)、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收集、处理及回复等相关工作。 

8、负责印章的使用,以及各部门印章的刻制、启用。 

9、负责政府采购、电器设备和网络的使用及维护、机关环境卫生、办公安全、食堂管理等后勤保障工作。

10、负责车辆的调度和管理。 

11、负责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数字城管工作。

12、完成党工委、管委会及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法制科

1、负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编制县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规划、方案,并组织实施。

2、负责审核、修改全区规范性文件(规定、办法、决定等),并备案。

3、负责审核涉企处罚的案件,指导督促执法部门严格依法行政。

4、负责审核涉法类的各种文件,包括《通告》、《协议》等,确保符合法律规定,不出纰漏。

5、负责受理和审理行政复议案件,按照法定程序做出决定,按期送达。

6、负责代理管委会及下属国有公司参加行政诉讼。

7、负责管委会法制宣传教育和培训。

8、为管委会重大决策提供涉法服务,协助处理涉法事件。

9、完成党工委、管委会及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应急办

1、负责管委会总值班工作,及时掌握和报告园区相关重大情况和动态,办理向党工委、管委会报送的紧急重要事项。

2、负责承办管委会应急管理的专题会议、活动和文电等工作。

3、负责落实、协调和督促上级布置的应急管理工作,协调、组织有关方面制定应急管理的政策、实施方案等。

4、负责组织编制开发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审核专项应急预案,协调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体制、机制、法制建设。

5、协助管委会领导处置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协调指导特别重大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预警、应急演练、应急处置、调查评估、信息发布和应急保障等工作。

6、完成党工委、管委会及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档案管理科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档案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负责收集各类档案材料,做好整理、分类、立卷、归档、督促指导立卷部门搞好文件材料平时归档工作。 

3、根据有关规定及时做好档案的清理、鉴定和销毁工作。 

4、负责档案的保密、安全、卫生、防潮防虫等保护工作。

5、完成党工委、管委会及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办事程序

(一)档案的查阅

档案查阅部门就查档内容进行登记(基层单位查阅档案必须出具单位的介绍信)——档案管理员依照档案目录查出需查阅的档案——查阅档案的部门和单位可根据需要对查阅的内容进行摘录或复印(如需借用档案,必须办理借阅手续,报办公室主任批准后才借出)——阅毕归档。

(二)文书档案的收集归档

各部门每年度的档案资料由部门兼职档案员负责收齐,并于次年度的一月底前完成初步整理,并移交综合档案室——综合档案室按分类大纲进行整理,于三月底前完成分类筛选、整理工作——综合档案室于六月底前完成归档资料的组卷工作——组卷材料入库保存。

(三)建设档案的收集归档

建设部门的兼职档案员以单个建设项目为单位,随时做好工程建设过程所形成的工程技术资料的收集(或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具体落实建设资料的收集工作)——工程竣工后,由兼职档案员负责将施工单位递交的全套工程建设资料送市城建档案馆进行核对验收,对不全的资料督促施工单位补齐,资料不齐的工程不予竣工验收和结算工程款——按照规定,委托市城建档案馆对工程技术资料进行组卷——由建设部门兼职档案员将完整的组卷材料移交综合档案室验收入库保存。

(四)信用档案的收集归档

职能部门兼职档案员以单个进区项目为单位,随时做好项目建办材料的收集工作——单个项目领取证照后,职能部门兼职档案员将收集齐全的项目资料送综合档案室验收——综合档案室对项目资料进行整理立卷——立卷的项目档案入库保存。

(五)党工委、管委会公文的印发

党工委、管委会的文件由相关部门负责起草——办公室审核——分管领导会签——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或常务负责人签发——办公室编文号、注印数,并印制、发送。

(六)接待工作

接待工作由办公室扎口管理根据公函、电话记录或接待方案等详细填写公务商务接待清单→部门长、分管领导批准→分管领导通知办公室→办公室根据分管领导意见,安排用餐地点和标准→接待人员按实际支付并索要发票及菜单→接待人员凭公函电话记录或接待方案、接待单、菜单及发票进行报支。

三、服务承诺(服务热线:83118381)

坚持服务领导、服务部门、服务基层的原则,规范办事程序,工作热情周到,带头遵章守纪,及时整改不足,确保服务的优质高效。

四、违诺追究

凡工作人员违反服务承诺,按照机关效能建设有关规定和机关工作制度予以严肃处理。

一、工作职责

1、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展、党费管理等工作;按照管理干部权限,负责干部考察、人事任免、调配、机构编制管理、工资福利等工作;负责干部教育、考核、统计、档案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和服务工作;协助市委做好召开党代会的组织筹备和出席上一级党代会代表的酝酿选举工作

2、负责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负责全体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组织、实施;负责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政务weibo9的运营和维护,加大媒体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负责思想教育宣传,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未成年人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道德讲堂;加强道德典型评选和宣传,组织开展“园区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加大居民文体活动,组织参与“共乐东疆”百项文体活动、按照“五有”标准建设“正能量加油站”、组织夏季纳凉晚会等活动。

3、负责督促企业组建工会,指导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利益和民主权利,通过安康杯、为劳动者喝彩、十佳新市民的评选等各项活动引导和教育职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开展送温暖、微心愿、金秋助学、重大疾病援助等常态化活动;负责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组织的日常工作。

4、负责起草、制定开发区总公司聘用职工、劳务派遣人员管理等事项的相关会议纪要、文件、政策等;负责抓好聘用职工、劳务派遣人员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对聘用职工、劳务派遣人员学历、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证书以及类别等审定工作;负责或指导聘用职工、劳务派遣人员的考核、评议、考察、任免建议提名、退休、辞退、解聘、开除等工作;负责聘用职工、劳务派遣人员的公开招聘(返聘)、劳动合同签署等的扎口管理工作;负责聘用职工、劳务派遣人员的交流、工资保险福利等相关核准工作。

5、负责人大、统战、侨联和民族宗教事务工作。

6、完成党工委、管委会及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服务承诺(服务热线:83314206)

1、办事公开制度。凡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内容,按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严格按照办事程序办理,尽可能缩短办理时间。

2、文明接待制度。视服务对象如宾,接待要热情、说话要和气、举止要端庄,做到温馨服务。严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发生。

三、违诺追究

党群工作局全体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履行上述承诺,未按上述承诺办事的,一律对当事人进行责任追查,情况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

一、工作职责

1、负责制定开发区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总体方案;编制招商工作规划、目标、计划及考核措施,组织实施招商工作,完成上级下达的招商任务指标。

2、分析研究招商工作对策,参与制订招商优惠政策、目标考核奖惩措施。

3、负责各类洽谈会、经贸会、招商活动的组织和准备工作。

4、负责来区考察客商的接待工作,参加项目谈判,确定项目用地选址,并负责《土地利用协议书》、《投资协议书》的起草签约工作。

5、做好项目库的建设和管理、项目调研及综合协调工作。

6、负责驻外招商分局的考核管理、代理招商机构的管理,负责拟定招商奖惩兑现意见。

7、受理、收集和整理国内外招商投资的咨询、信息,并负责国内外投资项目设计有关部门的协调;负责招商项目、招商信息的归集、发布,以及招商报表的统计上报工作。

8、负责实施招商活动的策划、准备工作、安排组织项目洽谈。

9、为进区项目组织协调好行政服务中心有关窗口、部门的服务工作,并为企业做好申领证照、税务登记证和企业代码证等工作。

10、负责收集、汇总并扎口管理招商信息及项目首位登记工作,做好与市各招商局(办事处)的日常联络和动态情况的反馈工作。

二、办事程序

1、招商接待程序

填报招商接待申报表→报办公室安排招商接待→相关人员参与接待→反馈接待信息

2、项目办证程序

收集整理办证所需的外方资料→企业名称核准→行政审批局领取执照→公安刻章备案→刻章→商务局备案→商务局领取回执→银行开户→外资到帐后验资

三、服务承诺(服务热线:83353615、83353473、83353605)

1、接待客户热情周到。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杯茶水待客,一声问候关怀,一声再见送客,创一流的服务质量。

2、业务素质扎实过硬。做到人人了解开发区情况,熟悉相关投资政策,掌握商务谈判技巧,创一流的业务技能。

3、即期办结相关证照。在投资方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七个工作日内办妥内外资企业的所有证照,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4、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做到上班不迟到,下班不早退,上班时间不串岗、不闲聊,不玩电脑游戏,兢兢业业扎实工作,创一流的责任意识。

5、执政为民,廉洁奉公。在为企业的服务中,做到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不吃、拿、卡、要,服务至上,不谋私利,创一流的奉献精神。

四、违诺追究

1、对于本局人员因客观原因而影响项目进程的,我局将给予批评教育;

2、对于本局人员因个人原因而影响招商形象的,我局除对该人进行批评教育外,还应对其承担相应的有关责任。

一、工作职责

1、负责编制全区中长期经济建设发展规划,制定年度经济工作目标考核措施。

2、负责进区项目建设服务工作,按照诚信、周到、优质的服务理念,做好承办、代办、导办全过程的相关工作。

3、负责区内企业的“以外引外、以内引外”、增资扩股、技改投入等组织推动工作。

4、落实鼓励区内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的激励措施并对区内企业实施考核和奖励。

5、帮助区内企业做好劳动用工、融资等管理工作。

6、负责科技进步、个体劳协工作。

二、服务内容

1、承办项目建设中的有关手续,帮助企业办理工商、税务、海关、商检等登记事项,做好水、电、气、热、通讯等服务工作。协调解决项目施工中的有关问题,推动进区项目尽快竣工投产。

2、及时了解掌握企业技改投入、进出口业务、科技发展、劳动用工、生产经营等情况。

3、为区内企业提供各种服务,导办或代办有关手续,涉及的服务领域为:

1)海关方面:进出口许可证申领,设备免税额度内进口,设立保税仓库、海关登记注册、 深加工手册结转、核销、进出口业务操作;

2)商检方面:进出口报检、商检证签发;

3)商务方面:商务出境手续;

4)融资方面:商业银行借贷;

5)人才服务方面:招聘人才、录用员工;企业外来人员办理户籍、住所,子女入学等生活方面事项。

6)功能性服务方面: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需水、电、通讯等服务工作。

三、服务承诺(服务热线:83353616)

1、办事热情、真诚、周到、文明,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

2、协调处理项目建设中的有关问题,区内企业凡到市有关部门办理手续的,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可帮助转呈或代办;到开发区办事涉及几个部门的,由经济发展局负责传递、导办、代办,真正做到“一门式”代理,“一条龙”服务。

3、凡属开发区服务流程单或服务承诺范围内的工作,确保在流程单规定的时间或承诺的期限内完成,不无故拖延,如系企业原因不能在上述期限内完成的,必须事先告知企业,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4、严格执行上级有关部门规定的财政、工商政策,认真落实各种优惠政策,并以各种形式向企业宣传、公布,决不允许向企业吃、拿、卡、要。 

5、对区内企业提出的咨询,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

四、违诺追究

1、对于工作人员因过失造成的违诺,我们将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对于工作人员属故意造成的违诺,我们除对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外,还将扣除相关人员人当月奖金,直到追究其相关责任。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一、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安全生产规划及安全生产责任制,并负责督促检查落实。对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园区其他部门的安全监管工作,强化全区安全生产统筹安排。

2.拟定管委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目标考核办法,对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督促园区有关部门、村居(社区)及企业逐项落实,并对责任单位进行检查和考核。

3.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督促监控整改事故隐患。

4.建立健全各类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台账、资料、记录和数据统计。分析预测安全生产形势,为管委会领导提供综合信息和决策依据。按相关规定及时收集和上报各类安全生产信息和统计资料。

5.依据市有关执法部门委托的权限,对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违法违章行为实施综合执法并定期报告执法情况;对上级有关部门向行政区域内单位发出的安全生产整改指令进行督促督办;在检查中发现安全违章、违法行为,应及时抄告或移交有处罚权的部门进行处罚,受理处罚的部门应将处罚情况书面反馈移交部门。

6.协助上级安监部门进行事故调查,组织或协助事故单位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7.牵头组织制订管委会事故灾难应急救援综合预案和本行政区域内高危高风险行业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并负责督促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和组织演练,实施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8.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宣传,开展行政区域内从业人员和群众的安全教育,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接受培训、持证上岗等情况进行检查。

9.完成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上级安监部门交办的安全生产工作。

10、做好拆迁、招商引资、创卫创模等工作。

二、服务承诺(服务热线:83326145、83115209)

1、秉公执法。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多办实事。

2、廉洁高效。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急事急办,实事求是,难事巧办,优质高效地为各级党政领导、为基层、为群众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服务工作。

3、强化服务。树立全局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谦虚谨慎,平易近人,热情周到,遇事不扯皮,不推诿。

三、违诺追究

凡工作人员违反承诺,按照开发区机关工作制度予以严肃处理。

一、工作职责

1、依照国家统计法律、法规拟订全区统计工作现代化建设规划,制定全区统计调查计划,检查监督全区统计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2、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统计报表制度和统计标准,贯彻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负责全区统计调查项目的管理。

3、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区重大的区情区力调查和专项调查。

4、改革现行统计方法制度,逐步建立满足国家、服务地方、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统计调查方法和统计指标体系。

5、组织实施全区的社会经济调查,搜集、整理、提供全区基本统计资料,为党工委、管委会和其他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统计咨询服务。 

6、依法统一管理、公布全区基本统计数据,定期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整理、提供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考核指标。 

7、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区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提高网络环境下统计数据采集和统计信息服务的能力。

8、负责全区统计队伍业务建设,制定全区统计人员继续教育规划,组织指导全区统计人员教育、培训和专业资格考试。

9、完成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10、做好拆迁、招商引资、创卫创模等工作。

二、服务承诺(服务热线:83314207、83353457)

1、秉公执法。严格执行《统计法》,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遵纪守法,不以权弄数,以数谋私,恪尽职守,多办实事。

2、廉洁高效。认真履行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急事急办,实事求是,难事巧办,优质高效地为各级党政领导、为基层、为群众做好统计服务工作。

3、强化服务。树立全局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谦虚谨慎,平易近人,热情周到,遇事不扯皮,不推诿。

三、违诺追究

凡工作人员违反承诺,按照开发区机关工作制度予以严肃处理。

一、工作职责

1、负责辖区的土地管理。结合本区实际,宣传、贯彻、执行有关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协助征(使)用土地的审查报批工作:

1)农民(被拆迁户)联建房安置面积的审定;

2)进区企业用地挂牌材料收集;

3)开发区基础设施用地报批;

3、已征地的三费测算;

4、组织地籍变更调查、上图、及时上报地籍资料;

5、协助调处土地权属纠纷;

6、土地执法监察;

7、接待来信来访;

8、做好上级交代的相关事项。

二、办事程序

(一)被拆迁户享受面积的审定

1、被拆迁户配合拆迁办提供户口本、宅基证、结婚证等相关材料;

2、村土管员填写被拆迁户可享受面积审定表提请拆迁现场组签署意见;

3、所在村村委会签署意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4、村土管员负责将审定表及相关材料交分局初审;

5、分局对所提供材料审定后签署初定意见由开发区审批;

(二)建设用地报批

1、开发区领导确定进区项目;

2、开发区申请落实进区项目用地指标;

3、由开发区规划建设局确定征地红线图、勘界报告等材料;

4、协助市国土局做好征收土地报件;

(三)企业用地挂牌

1、单位提出申请填写招、拍、挂预申请表并提交材料;

2、上一张图系统由市国土局地籍科审勘界报告、利用科审挂牌材料;

3、地价评估后企业用地挂牌。

三、服务承诺(服务热线:83353471、83353449)

1、在企业项目用地的报批上,力争做到“快、全、正”,“快”就是用地报件编制和上报做到快速,“全”就是上报的用地村料做到完整齐全,“正”就是项目用地的面积测算做到正确无误。

2、在居民建房用地报批上,做到“快、准、不”,“快”就是拆迁户的联建房报告做到即来即办,争取在一周内集中送批并办结,“准”就是面积核定做到准确无误,符合规定标准,“不”就是遇到特殊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不擅自表态。

3、在测算“三费”测算过程中,做到“无、严、快”,“无”就是面积测算、实地丈量与测绘图纸相结合,力求面积无误差,“严”就是测算标准严格按照市和开发区的规定执行,“快”就是对急用项目的用地,特事特办,加快测算速度。

4、在土地执法过程中,做到“查、督、处”相结合,“查”就是对区内抛荒的闲置土地进行调查摸底,力求即期整改,“督”就是对未开工的企业一一过堂,督促开工,“处”就是会同市国土局对到期未开工的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即超过一年未开工的收取土地闲置费,超过两年未开工的依法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

四、违诺追究

服务承诺出现违诺的,对具体责任人员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经济处罚直至待岗处理。

规划建设局

一、工作职责

1、根据开发区建设目标,负责编制全区的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

2、负责全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户外广告)、进区建设项目(包括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动迁安置小区建设项目的规划、建筑设计方案初审和“一书两证”初审及报批工作。

3、负责组织实施中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动迁安置小区建设工程,包括编制建设方案,“一书两证”(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许可证)、编制工程预算或委托编标、起草招标文件、参与组织工程招投标、签订施工合同和监理合同、落实施工现场管理、组织工程竣工验收等。

4、负责建设工程在规划、建筑设计等方面执行情况的检查和督促。

5、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建设项目在环保、安全等方面评审和确认工作。

6、负责本部门档案材料的平时收集、整理工作,按时向综合档案室移交归档材料。

7、做好拆迁、招商引资、创卫创模等其它党工委、管委会布置的重要中心工作。

二、办事程序

(一)自建工程流程:

启东经济开发区资金使用申请表→受理,编制工程建设方案→审核→申办工程项目建设手续→编制预算或委托编标,起草招投标文件→按有关规定组织招投标→平台公司与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分别签订施工合同和监理合同→施工现场管理→组织竣工验收→组织决算审计→负责收集工程档案及归档

(二)市政、基础设施配套流程

企业向经发局提出申请→经发局填写启东经济开发区资金使用申请表审批后转规划建设局→规划建设局向水厂、供电等相关部门提出申请→由水厂、供电等部门到现场勘查、确定方案,并编制预算→规划建设局根据方案及预算提交党工委或基础建设暨财务专题会议讨论并报批→签订施工合同→预付工程款→专业施工队施工→水厂、供电局等相关部门编制决算→开发区财政局送审→根据合同、审计额结清工程款

三、服务承诺(服务热线:83353479、83353501、83353427)

(一)规划审批管理

申报资料齐全、符合要求的,服务对象办理城市建设项目规划选址意见书,接到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办结;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总平面规划审核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建筑方案审核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副本),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正本),5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基础设施配套服务

企业项目工程及生产申请用水、用电等项目,需到水厂、供电局等专业单位办理手续,各专业管线单位在其承诺的时限内到现场实地查看,制定方案,编制预算,企业按相关规定缴清费用后,即可正常实施(供电部门安排停电时间后,正常实施)。

四、违诺追究

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如违反以上承诺而受到基层、企业、群众举报或被市大环境整治领导组在明查暗访中发现有影响软环境的行为,经查实的,予以通报批评、公开检查直至调离岗位、待岗处理。

一、工作职责

1、负责编制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做好财政收支预算执行过程的控制、分析和收支决算工作。

2、负责财政收入管理工作,会同市税务部门加强对纳税单位的监管;负责非税收入的收缴工作。做好与市财政的财力分成、土地出让金和建设配套费等分成的结算。

3、负责资金筹集、调度和平衡,搞好资本运作。

4、负责总预算、单位预算、总公司、腾飞公司及相关专户和融资平台的财务核算管理工作。

5、负责所有涉农资金和基本建设支出的就地就近监管工作。

6、负责区内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民政优扶对象补助、计生奖励扶助、低保保障金、土地保养工、失地农民保障金等补助资金的发放工作。

7、负责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个人统筹部分收缴和日常医疗费用的审核和结报工作。

8、负责固定资产的价值管理,资产出租、出售、报废残值清理等收入的收缴。

9、参与开发区政府采购货物、工程、服务以及投资项目的财政监督管理;负责政府采购信息的上报。

10、负责区内企业的会计队伍建设,抓好会计继续教育和业务培训的指导工作。

11、负责本部门档案材料的平时收集、整理工作,按时向综合档案室移交归档材料。

12、做好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市财政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办事程序

(一)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发放程序

1、农资、良种补贴面积由村民委员会组织农户据实申报并登记造册;

2、村民委员会按补贴要求进行核实;

3、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按户张榜公示(10亩以上种植大户要单独上报并公示);

4、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公示有异议要及时查实并再次张榜公示;

5、报开发区管委会审核、汇总,报市农委、财政局审核并报市人民政府审定,由市财政局根据审定结果组织资金发放;

6、各村根据核定补贴资金进行打卡,开发区财政局负责审核及发放。

(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结报程序

普通门诊就诊时,参合者必须到镇乡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必须主动出示身份证和社会保障卡。由该医疗机构进行身份核对确认后,对其发生医药费按有关规定进行网络刷卡实时结报。

特殊门诊结报时,参合者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检查报告、化验单、医药费发票原件等材料到开发区财政局初审,由合管办审核结报。特殊门诊种类:恶性肿瘤(使用抗肿瘤药物、放疗)、尿毒症(血透、腹透)、重症糖尿病(使用胰岛素)、白血病、结核病(治疗药品)、慢肝(治疗药品)、红斑狼疮、再生障碍性贫血、器官移植后续治疗、血友病、重症肌无力、运动神经元病、重性精神病(使用精神病药品)。

在本市定点医院就诊的住院医药费用,参合者必须带上本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办理住院手续。出院时,由所在医院按补偿有关规定给予实时结报。

在市外一级以上医院发生的住院医药费用,参保对象出院后将社会保障卡、身份证、转院转诊单、务工或探亲证明和所住医院出具的医药费用清单、出院记录(小结)、医药费发票原件等材料交开发区财政局初审,由市医保中心(原合管办)审核结报。

普通门诊及特殊门诊补偿时限,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逾期作自动放弃,不结转下年度;住院补偿时限:下年度1月30日之前。逾期作自动放弃,不予报销。

跨年度的住院医药费转下年度结报。

(三)“一折通”开户

1、由各村开具需办理一折通的证明,同时加盖公章;

2、到开发区财政局审核并盖章;

3、持本人身份证及证明到农商银行办理“一折通”开户;

4、农户持本人身份证及“一折通”卡及时到村委会和开发区财政局备案。

(四)“一折通”死亡户存折余额支取

1、“一折通”持卡人死亡后,账户余额在1000元(含)以下,由所有直系亲属签署协议书或委托书,并协调派出一名代表提出支取申请,填写《“一折通”死亡户存折余额支取审批表》;由所在地村委会、财政所出具证明并备案;该直系家属代表持上述申请、证明文件、存款人死亡证明、本人身份证原件到启东农商银行办理支取手续。

2、“一折通”持卡人死亡后,账户余额在1000元以上的,必须按原程序办理,即:先办理公证手续,确定合法继承人,再由合法继承人办理支取手续。

三、服务承诺(服务热线:68522326,68522327,68522328)

1、严格执行国家的财政政策,及时落实、兑现各项优惠政策。

2、严格执行收费制度,做到不乱收费、乱摊派。

3、加强对预算内资金管理,确保开发区正常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办公经费的支出。

4、及时做好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民政优扶对象补助、计生奖励扶助、低保保障金、土地保养工、失地农民保障金等补助资金的发放工作。

5、做好区内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及时发布会计继续教育培训、会计证年检等信息,并办理有关的报名手续。

6、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依法行政,热情接待,秉公办事。不利用职权到企业“吃、拿、卡、要”,不到企业强行推销商品或请求特殊照顾,不增加企业的不合理负担。

7、对来访人员提出的有关财政方面的咨询,及时予以答复。当时不能答复需要请求或查询的三个工作日内必予答复。

四、违诺追究

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服务承诺出现违诺的,对具体责任人员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并按照开发区机关工作制度予以严肃处理。

社区管理局

一、工作职责

1、负责代管村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保障安置。

2、负责代管村的环境整治、秸秆焚烧、绿化造林、基本田种植等方面中心工作。

3、负责代管村司法、民政工作。

4、负责全区的信访接待和信访调处工作。

5、负责对各管理服务中心的业务指导工作。

6、负责全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7、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缴与筹集工作。

二、办事程序

1、三费(青苗补偿费、土地补偿费、劳力安置费)发放:

首先由国土分局按照规定和征地位置(红线范围)测算“三费”补偿金额,然后由财政局进行初审,并报分管主任审核、主要领导批准。最后,财政局按照“三费”批准金额将资金汇入社区管理局,社区管理局按照“三费”审批额核实发放到村,由村发放到户。

2、信访工作

按照上级制定群众来访接待工作规则,统一接访工作程序。依据《信访管理条例》规定,涉及工作职责、受理范围、工作原则、工作程序、特殊情况处理、工作纪律等内容,按一岗双责办事流程:

1)登记;

2)接待;

3)确定受理和不予(或不再)受理来访事项;

4)办理。接洽后的处理方式:当场(当日)答复处理或归口职能部门协调处理,出具《信访接待处理单》;

5)来访人的信件处理。对来访人的信件,要登记时间和主要内容,并酌情处理;(6)督办;

7)来访档案管理。

3、计生工作

1)符合生育二孩条件的,先由当事人夫妇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审批登记表,经村(居)委会初审盖章后,提交开发区计生办审核,经调查核实后公示10天,报市计生委审批,法定时间为45天。

2)计划生育婚育证明。携带夫妻双方及所有子女的户籍证明、结婚证,随到随办。

4、五保户、低保户的审批

城镇低保:个人申请(申请报告及有关证明材料),居委会调查核实,社区管理局初审,张榜公示名单,上报市民政局审批,张榜公示标准。

农村低保:个人申请(申请报告),村委会初审,张榜公示名单,社区管理局核实审批,张榜公示标准,市民政局进行调查核审、批准。

五保户:个人申请(申请报告),村委会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张榜公示名单,社区管理局初审、市民政局调查核审、批准。

5、优抚对象的定期补助审批

个人申请(申请报告及有关证明材料),社区管理局调查核实,上报市民政局审批。

三、服务承诺(服务热线:83353619、83353407、83326664)

1、信访工作:在信访接待工作中,做到满腔热情,耐心诚恳地接待好每一位来访者。对能明确答复,马上处理的信访事项,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做到当场或者当日向来访群众作出答复;对需要调查核实后才能作出处理意见的信访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在7日内予以答复;对需会办或特殊的信访问题,会办的相关部门必须在15日内作出处理意见,并予以答复。

2、计生工作:凡手续、证件齐全,符合规定的,我们保证在规定的时限内给予办理完毕;对符合规定,但手续、证件不全的,讲清、写明补办的手续,待补全手续后即行办理;对不符合规定的,依法耐心作出解释,直至申办者理解和满意为止。

3、城镇低保、优抚对象的定期补助在一个月内办结上报审批材料;农村低保、五保户在一个月内完成调查审批。

四、违诺追究

涉及到信访工作、计划生育等工作职能出现违约或违反有关规定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相应责任。

拆迁办公室

一、工作职责

1、拆迁办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拆迁法律法规,做到公平、客观、公正地实施拆迁工作。

2、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节假日需要加班不得无故旷工。

3、拆迁办在开发区拆迁指挥部的指导下进行工作,对下设现场工作小组、各内设科室实施管理。拟订拆迁实施方案,协调内设科室、现场工作组等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

4、整促检查拆迁工作的贯彻落实,并进行监督审计。

5、做好本部门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提供准确有效的数据。

6、做好信访稳定、环境整治、物业管理等其他中心工作。

二、服务承诺(服务热线:83115201、83115302、83115202)

1、认真执行国务院、省、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法规、政策,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做到客观公正、公平、公开。

2、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廉洁自律,秉公拆迁,无吃、拿、卡、要及违背拆迁政策规定,损害拆迁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生。工作人员与拆迁当事人有利害关系的主动回避。

3、认真做好拆迁政策及有关法规的宣传工作。设立拆迁现场政策咨询点及咨询监督电话,工作人员亮证上岗,并实行现场公示。

4、认真做好拆迁户的上访接待工作,耐心细致地解释,回答拆迁户提出的问题,及时向上级反馈信息,并做好接待处理记录。

5、加强业务建设。建立健全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设立工作台帐,原始资料齐全,按项目分类归档。

三、违诺追究

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对违诺者进行责任追查,情况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违法的追究刑事责任。

城管执法中队

一、工作职责

1、行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强制拆除不符合城市容貌标准、环境卫生标准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设施。

2、行使城市规划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

3、行使城市绿化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

4、行使市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

5、行使工商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对无照商贩的行政处罚权。

6、行使公安交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对侵占道路行为的行政处罚权。

7、履行开发区管委会规定的其他职责。

8、做好拆迁、招商引资、创卫创模等工作。

二、服务承诺(服务热线:8311381883111203)

1、行为规范。严格执行四项禁令,态度和蔼,用语文明,佩证上岗,着装整齐,仪表端正。

2、运转协调。做到职责分明,各司其职,团结协调,令行禁止。

3、公正透明。做到公开办案程序、办事制度、查处结果;不搞暗箱操作;平等对待行政相对人,不偏私、不歧视;不唯权、不唯上,正确、合理行使自由裁量权。

4、廉洁高效。坚决杜绝以权谋私或利用执行公务吃、拿、卡、要,杜绝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礼金、礼券、礼物;举报必应、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办案实行定人跟踪,提高按期结案率。

5、文明执法。做到纠违先亮证,查处按规定,处罚讲程序。

三、违诺追究

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实行责任制度和过错追究制度。

(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不得有下列行为:

1、未依照法定程序进行行政执法;

2、收缴罚款未出具专用收据;

3、打骂、侮辱当事人;

4、故意损坏、擅自处理或者侵占当事人物品;

5、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污受贿等其他违法行为。

(二)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行为的投诉,上级部门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告知投诉人;有处理结果的,还应当将处理结果告知投诉人。

(三)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有违反法律规定情形的,根据情节轻重,依法给予批评,或者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给予赔偿。

以上内容在公开期间涉及修改的,以实时文件政策规定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