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近海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启东高新区(近海镇) 发布时间:2022-01-15 11:2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年来,高新区(近海镇)坚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结合区镇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持续增强政府机关透明度,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工作效率。现将2021年度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

一、总体情况

高新区(近海镇)坚持“实事求是,政务公开”原则,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其他平台,及时主动将各类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切实畅通了群众获得政府信息的渠道,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2021年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情况

一是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年年度工作部署,根据人事变动调整,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收集、编写、整理及发布,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公开内容完整。二是强化信息审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审查机制,相关发布内容均需通过负责人审核,确保公开内容不涉密。

二是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区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上级政务公开工作精神,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了信息发布程序。同时根据下发的相关指标要求,并结合区镇实际情况特点,对平台内容进行了彻底的检查及整改,使信息呈现更加直观鲜明、简洁易懂。区镇充分考虑面向群体特点,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对重要内容在微信公众号、各村居网格公示栏等进行公示,确保群众对于切身相关信息及时了解,保障群众应有的知情权。

三是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稳定开展,既将上级检查做为强有力的外部约束,又在内部形成自我监督和内生动力,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专门抓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2、主动公开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21年,我镇主要采取分类公开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重点公开了公文、政府报告类、新闻类政府信息等内容。

2021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146条;以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为909条(主要为微信公众号)。

3、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1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4、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镇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序开展。建立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配套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程序。同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5、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积极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切实提升政府的服务功能。我镇信息公开平台共有4个一级栏目,15个二级栏目,6个三级栏目。努力打造“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政务环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通过平台集中准确发布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

有效件数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区镇持续发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但也认识到当前仍有一定不足。一是个别信息公开不及时,时效性不强;二是公开内容项目不够全面,格式规范不统一;三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丰富。

根据目前存在的问题,区镇认真研讨,对症下药,一是加强思想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区镇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里下发的政务公开清单,查缺补漏,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公开内容质量;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与各部门的联系,激发部门提交信息主动性,使信息尽早收集、尽早整理、尽早发布;四是持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拓宽信息传递渠道,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既要使信息公开及时,也要使群众了解及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我区镇未有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在启东市人民政府网站

(http://www.qidong.gov.cn/qdgxq/xxgknb/content/b4409529-449e-4115-b7fa-a910396cecad.html)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新区(近海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启东高新区管委会南海路558号;邮编:226200;电话:0513-83601560;传真:0513-83264403)。

高新区(近海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