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启东高新区(近海镇) 发布时间:2023-12-11 09:4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启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海镇)

今年以来,启东高新区(近海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扣区镇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区镇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1、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区镇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名单,确保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发挥实效。每年度定期召开小组工作会议,及时分析总结法治建设情况。印发《2023年高新区(近海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循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深化法治联动合作机制。近海镇政法和社会管理局联合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与近海派出所、塘芦港海防派出所合作,强化部门联动,整合人员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构筑和完善“围绕平安搞法治,搞好法治促平安”的社会管理新格局。

(二)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权利运行

1、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实行“三重一大”报告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进行管理,不断规范领导干部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防止决策失误,提高领导干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2、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认真贯彻执行《江苏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按照“科学制定,严格审核,及时备案,规范管理”的要求,严把起草、讨论、审查、发布四个关口。完善规范性文件的编制计划、制定程序和公众参与等工作机制,遏制滥发文件的现象,对不符合现行要求的予以废止或者修改。截止到目前,区镇有4件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

3、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参谋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目前,区镇1位公职律师和2位法律顾问,均积极参与政府有关法律工作,在行政诉讼、矛盾调解、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审核等方面提供专业性意见,发挥法律“智囊团”实效。

4、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区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系统平台,进一步扩大党务、政务、财务、村务公开范围,从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领导信息、机构信息、工作动态等多方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受理、办理、答复、提供信息、资料归档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今年以来办理依申请公开1件。

5、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应诉制度。按照区镇实际情况,制定高新区(近海镇)行政诉讼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应诉行为,提高应诉水平。今年以来,共有5件行政复议案件,其中维持1件,撤销1件,被纠错3件;行政诉讼案件共有4件,暂无败诉案件。

6、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深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不断健全,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不断提高执法的规范化、制度化。通过建立健全学法考法制度、培训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等,倒逼执法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端正工作态度,提升执法水平。在本年度的执法考试中,区镇12名执法人员(不含市城管局下沉人员)均顺利通过考试。

7、加强权力监管。坚持“把纪律挺在规矩前面”,不断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从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手,组织领导干部观摩庭审,开展法治讲座,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管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频次,对党员干部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或严重违纪违规的由纪检部门进行追责处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权力环境。

(三)夯实法治基础,强化法治宣传

1、精心设计,突出普法重点。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法的重点内容并列入中心组和全体机关人员必学的课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面依法治镇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在全社会营造良好学法用法氛围,推动法治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

2、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2023年区镇安监局推出安全生产普法节目——“小曹说安全”,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安全生产普法活动。组建一支由司法干警、行政执法人员、公安民警、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人员组成的宣讲队伍,运用法治讲堂、道德讲堂等开展法治培训,为基层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3、抓好普法人群。聚焦领导干部、机关人员学法,今年已开展全机关集中学法4次,组织学法考试4次。确保每年机关人员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副科级以上干部及执法工作人员不少于60学时。通过法治宣传进校园,不断强化青少年法治意识,今年已开展2次校园普法宣传活动。送法进军营,不断满足辖区内官兵的法治需求,解答法律疑惑。狠抓对涉海涉渔类社区矫正对象的普法宣传,根据他们的知识盲区、法律需求,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

4、创新普法形式。自拍自演,“沉浸式”普法。在启东高新区公众号开辟“近近开讲”普法短视频栏目,以贴合实际、生动形象的表演宣传法律法规。示范引领,打造反诈一条街。有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助力广大群众涨知识、拆套路,长约500米的“反诈一条街”依托时代金街商铺多、人流量大的特点打造而成,在街区原有功能不变的基础上,将反诈元素融入其中,特色鲜明,生动有趣。区镇连续2年开展法治夜市活动,让法治与夜市融合,理性与感性结合,这种融入式、互动式的宣传方式深得群众喜爱。

5、培育法治文化。扎实推进镇、村两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根据法治文化阵地“焕新”工程的要求,对文化阵地进行提档升级,今年以来截止到目前已经有10个村完成提档升级。法治文化阵地实现“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之余也能潜移默化地受到法治文化陶冶,为全民尊法守法构建出一道靓丽法治文化风景线。

(四)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社会氛围

区镇重点打造平安法治联盟工作站,整合信访、司法、派出所、法律顾问、老干部调解员等力量,采取一站式联合办公;通过“网格、村、镇”形成三级调处机制,运用“红、黄、蓝”三色预警开展矛盾排查,依托专业力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化解在网格。截至目前,今年共计调解矛盾121起,涉及人数275人,调解成功率100%,有力维护了区镇的和谐稳定。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镇党(工)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一)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

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全面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明确本年度法治政府工作的具体目标、任务和重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传达上级部门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具体要求,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司法所所长列席党政联席会议,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二)强化法治意识,形成法治思维

带领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内法律法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

(三)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

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主持召开案情分析会,共同研讨案情,及时沟通协调,对接审理法院、上级主管部门、市司法局,持续跟进重点行政诉讼案件。今年以来,区镇共有行政诉讼案件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三、目前区镇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这一年来区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行政案件争取诉前调解的能力不强。目前区镇的行政案件基本都是通过复议或者诉讼途径解决,未能够通过调解与当事人达成协议。二是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尚未普遍形成。执法人员中缺少法律专业人员;仍有个别执法人员及工作人员,缺少法律思维极易导致决策违规失误、行动违章违法。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不高。尚未能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政府理念、机构、职能、流程进行法治化再造。

四、下阶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加强法治培训,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观念

将日常法治培训与特定时间节点的培训结合起来,围绕宪法、民法典,依托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党政联席会等,通过法治讲座、观看普法视频、学法考法等方式重点学习政府合同签订、行政复议、诉讼等内容,针对性地开展分级分类培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二)创新普法模式,深入打造“近近开讲”特色品牌

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依托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专业人员,围绕“法治高新”建设和区镇“八五”普法规划拍摄普法短视频,以“身边人讲法”的模式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学法的兴趣,点燃学法热情,擦亮“近近开讲”特色品牌。

(三)深化矛盾调解机制,提升法治建设满意度

从实际出发,培养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擅长调处各类型农村矛盾纠纷的“调解能手”,不断增强他们的协调联动能力、抓早抓小的能力、攻坚克难的能力,进一步落实“三三制”大调解工作制度,提升调解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实效,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