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764-5/2022-00022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城区街道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日期: 2022-10-1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南城区街道关于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的通知
南城区街道关于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的通知
来源: 南城区街道 发布时间:2022-10-17 15:0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科室、各社区: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成效,切实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的通知》《省安委办关于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的通知》《南通市安委办关于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的通知》《市安委办关于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的通知》精神和全国、全省和全南通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现根据街道和社区实际,就“回头看”督导检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认真落实国家、省、南通市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六个必须”要求,切实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做到政治站位再提升、百日攻坚再落实、督查检查再细化、安全责任再压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及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安排

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开始至11月底结束,各科室、各社区要根据各自负责的条线领域和管辖范围要立即作出部署、迅速行动起来,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严要求深入推进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自查。各社区要系统梳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百日攻坚期间各类隐患排查的有关情况,聚焦发现的最突出问题、最薄弱环节、最明显短板,立即组织人员,通过网格排查,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开展实地检查,配合部门做好对问题隐患的督促整改落实工作,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配合部门做好专项整治工作,严防漏管失控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二)突出重点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各科室要做好“条”上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各科室成员结合插片工作制度,对各自插片的社区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紧盯本社区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根据相关部门指导,配合部门帮助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三)组织综合督导检查“回头看”。各科室抽调相关业务人员和街道纪工委成员组成综合督导组,在9月底至11月底对各个社区进行综合督导检查“回头看”,采用座谈交流、资料查阅、现场核实、明查暗访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结合安全生产巡查,将相关要求作为巡查的重要内容,一体化推动落实。

三、主要内容

各科室、各社区要结合实际细化确定各自负责的条线督导检查的主要内容。街道综合督导检查“回头看”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内容:

(一)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推进和落实情况。重点督导检查各社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部署落实情况。重点督导检查各社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安全防范工作和隐患排查工作情况,是否组织人员对存在安全隐患风险的部位和环节开展检查。

(三)重点行业领域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情况。

1.重点督导检查百日攻坚行动推进落实情况,是否按要求完成2轮社区全面自查,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及时上报,对街道通报问题的整改落实是否到位。

2.自建房和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等重点行动,是否做好底数排摸和常态化隐患排查工作,是否存在未覆盖到位的盲区漏洞。

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提升情况,是否组织对“一年小灶”32个领域、“三年大灶”7个领域专项整治情况落实情况,是否根据社区实际进行相关工作的底数排摸以及隐患排查。

4.是否针对燃气、火灾等容易反复发生事故的领域,是否加强日常隐患排查力度,建立工作台账。

(四)基层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力量建设情况。重点督导检查各社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员是否配备到位等。是否下大力气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五)国家、省、南通考核巡查及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重点督导检查春节冬奥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2021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中,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导检查组、省督导检查组和南通市督导检查组提出的有关问题举一反三整改落实情况。

(六)岁末年初重点时段安全风险防范情况。重点督导检查各社区针对岁末年初雨雪、冰冻、低温、寒潮等恶劣天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组织开展动员部署、预案修订、应急准备等安全防护措施执行落实情况等,严防年底事故“翘尾”反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要高度重视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对照综合督导检查“回头看”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查漏补缺,针对性深化街道的排查整治和督导巡查。社区负责人要亲自牵头,根据实际明确细化人员任务分工,确保工作要求在基层一线落细落实。

(二)广泛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优势,报道各科室和各社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的工作及成效,对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强化指导借鉴作用。加大对突出问题隐患的警示曝光力度。

(三)严肃工作纪律。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督导与帮扶相结合,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把人员力量和时间精力用于现场督导检查过程中,确保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要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动态调整工作安排,切实保障督导检查人员安全,严防感染风险。

启东市人民政府汇龙镇南城区街道办事处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