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四港镇人民政府2024年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
来源: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2-01 09:0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吕四港镇将坚定扛起“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保持定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勇前进,努力在经济质效提升中谋求新突破,在城市空间优化中成就新格局,在社会治理发展中凝聚新合力,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南通和启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全力构建以产业发展为龙头、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支撑、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保障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为建设现代国际港口城市而努力奋斗。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在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

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提升电动工具产业链能效,构筑电动工具产业新优势。

大力组织招商引资。围绕“崛起电动工具产业城”目标定位,加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精准招商,壮大产业主筋骨,充分发挥我镇产业优势、港口优势、政策优势,掌握行业龙头、链主企业投资动向,找准互补性,以大项目引进带动本土产业升级和优质配套集聚。力争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2个,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

积极扩大项目投入。围绕构建电动工具集聚区,推进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深度融合,启动规划如意大道西侧与天江公路东侧区域1000亩成片土地开发。重点推进吕创荟电动工具产业基地、电动工具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1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元以上项目1个,新开工建筑面积不少于30万平方米。

有效激发发展活力。完善产业基础配套,加快会展中心、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实施梯度培育计划,大力扶持激光水平仪、锂电工具、喷涂设备等新兴行业发展。实现规模工业产值、应税销售均同比增长10%,新增规上、限上企业不少于60个。持续探索“向海要数”。发展“跨境电商+产业”,推动外贸出口实现新突破。围绕“产业项目+人才+科创”,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潜力大的项目,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15家,引进科创项目不少于20个、各类人才不少于30名,申报省市级人才项目不少于6个,南通市级科创平台不少于1个。

二、进一步增强承载能力,在高标准完善城市功能上走在前

聚焦港口、产业、城市一体化融合发展,推动城市能级显著提升,城市经济迅速发展,城市活力日益凸显。

优化港城空间架构。突出规划引领,深化港产城融合,完成吕四港区镇2023—2050年总体城市规划设计,申报新城区283亩、电动工具聚集区千亩成片规划编制,力争城区拓展1平方公里,人口新增集聚6000人。加快新城启动,重点推进新城区核心商务区、会展中心建设,力争年底完成地库回填。启动CBD北侧商住、西侧安置区等地块开发,加快鹤飞路东延、兴港路北延等5条新区道路规划建设,不断提升港城承载力。

迭代升级城市品质。持续完善基础配套和功能配套,重点推进7条4.8公里续建道路竣工通车,3.2公里鹤南路西延、大洋港桥辅道新建,完成7条4公里新(改)建道路绿化工程。实施陶桂林主题公园(纪念馆)及船闸主题公园建设,打造6公里吕北公路沿线景观带。加快兴港嘉苑、桂林苑、渔港新村、洋吕安置区建设,确保1700套安置房交付,全力推进老气象站、镇区人才公寓、金港华府、秦潭人才公寓等商住类项目建设,老气象站地块3.7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力争年底运营,不断提升港城宜居度。

整体推进城市治理。巩固省级美丽宜居小城镇成果,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制度化、精细化、智慧化,争创省级特色示范区。推进镇区多层小区“瓶改管”应改尽改,增设电梯引导服务,扩充机动车充电桩点位,实施鹤城路、环城东路3公里污水管网改造修复工程,实现55公里镇区污水管网养护、镇区非机动车充电桩全覆盖。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合理选址设置便民摊点摆放区域,对违法建设、违章停车、违规广告等问题常态化整治,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进一步推进强村富民,在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在前

坚持举全镇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实现乡村宜居宜业、百姓富裕富足。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积极落实南通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推进垦北、吕复2个高标准农田千亩示范方、15个百亩示范方建设;培育“巴西葡萄”“崔立刚蔬菜育苗”特色基地;开展水稻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创建,完成大米有机食品申报,提升“吕鲜大米”品牌附加值。认真落实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延长海洋渔业产业链条,推进制冰厂、船舶修造厂等新渔港配套设施、10万吨冷库和2.5万平方米的交易市场建设,争创省级吕四渔港经济区。

壮大村域经济体量。督促各村积极组织集体经济收入,完成全镇35个行政村的村级集体经营收入70万元全覆盖。推进镇村两级强村公司建设,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新形式,优化存量土地资源配置,进行项目招引。鼓励各村在确保投资可行性的情况下,将村级闲置资产进行合理投资,拓宽经济发展渠道。

改善人居环境品质。深入实施“示范引领、全域整治”工程,科学编制乡村规划,大力实施生活污水治理、乡村绿化美化、农村道路建设管护、集镇治理等工程,积极申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村8个。推进生态河道和水系连通及水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建设,计划疏浚泯沟106条、横河15条,拆坝建涵7座,护岸长度12.5公里,绿化面积4.1万平方米。大力培育省级特色示范区,如意村争创省级特色田园示范村。

四、进一步聚焦民生福祉,在高品质建设普惠共享上走在前

坚持人民至上,强化宗旨意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全面健全社会保障。健全完善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机制,落实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重点关注新桂林小学、天汾中学新建(扩建)项目。充分利用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常态化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持续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多举措、多渠道开展帮扶活动。

着力提升治理效能。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梳理化解信访案件,有力保障群众合理诉求。切实加强“网络+网格”双网融合,以政策宣传、信息采集、矛盾化解等为着力点,高效运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充分发挥“1+X”社会治理现代化管理平台效能,“智慧大脑”精准定位,实现全天候指挥研判。

切实筑牢安全底板。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公共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危化品、渔业、涉锂行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长效整治“三无船舶”,常态推进安全生产联合执法。重点攻破安保维稳、扫黑除恶、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难点,提升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综合治理水平。

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迈向新的伟大征程,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坚持勤勉尽责、勇于担当、依法行政、正风肃纪的工作作风,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党纪,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型、服务型、廉洁型政府。

始终筑牢政治忠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折不扣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南通、启东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继续坚持规范用权。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共参与、风险评估、集体研究等程序,认真做好政务公开。以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为政务服务“试金石”,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让行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着力锤炼过硬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扛起政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切实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处。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加大对财政预决算、重点工程、民生项目等领域的监督力度,做到从严治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