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吕四港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1-25 17:41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我受吕四港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部门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镇党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和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广辟财源,不断加强和完善镇级财政管理和监督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镇社会经济和政府财税稳中向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平稳,为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镇七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0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 14.6亿元,因受新冠疫情、减税降费、规划调整、土地出让收入减少等因素影响,财政总收入实绩为12.83亿元。分项收入如下:

1.税收收入:年初预算11亿元,税收总收入实绩10.12亿元。市下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4.6951亿元,实绩为5.1604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09.9%。

2.非税收入:年初预算3.6亿元,非税收入实绩为2.71亿元。分项收入是:土地出让金收入16643万元,土地复垦收入6298万元,资产土地有偿收入1903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286万元,其他收入970万元。

——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镇人代会通过支出预算为57280万元,支出实绩为57389万元。在人员工资、防疫支出、拆迁建设支出增加的情况下,支出总体与去年持平。分项支出如下:

1.人员经费和社会保障支出:人代会预算支出18741万元,支出实绩为21540万元。其中:

(1)机关人员工资福利、奖励支出5281万元。

(2)离退休人员住房补贴、活动费支出878万元。

(3)各类人员生活补助支出9119万元,主要是农机厂、运输站、电影队、五六十年代退职、老党员等补助301万元,老渔民补助5231万元,村(社区)干部和离任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补助840万元,烈军属伤残抚恤费、农村五保低保、重残、义务兵优待金、尊老金等补助2747万元。

(4)医疗经费支出4058万元,其中机关、离退休医疗保险费支出322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费支出3736万元。

(5)机关养老、失业保险缴费支出293万元。

(6)机关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支出1911万元。

2.机关履职和部门专项支出:人代会预算支出3456万元,支出实绩为3542万元。其中:

(1)机关运转公务费用支出1652万元。

(2)部门项目业务支出1890万元,其中:

党政办公室126万元,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75万元,政法和社会管理办公室281万元,社会事业局596万元,农村工作局100万元,经济发展和改革局108万元,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46万元,特辅警、消防499万元,便民中心29万元,渔港管理局30万元。主要用于社会管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文化宣传、经济普查、食品安全、协警、维稳保障等部门专项支出。

3.基本建设和经济发展支出:镇人代会预算支出30505万元,支出实绩为32307万元。其中:

(1)农林水利事业支出1253万元,主要是农村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支出566万元,村级服务中心、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补助支出687万元。

(2)教育事业支出4755万元,其中幼儿园建设支出4213万元,回购、维修及运转支出466万元,学校保安经费及困难教师慰问支出76万元。

(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5586万元,一是农村环境卫生、污染防治支出3034万元;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支出6583万元;三是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9497万元;四是村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039万元;五是拆迁安置房工程支出5433万元。

(4)其他建设发展支出713万元,其中电动工具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支出95万元,公园支出12万元,综合执法局支出466万元,街道社区支出140万元。

4.吕四港经济开发区支出:镇人代会预算支出4578万元,支出实绩为零。

——财政收支预算平衡情况

2020年,吕四港镇实现税收收入10.12亿元,分成财力12309万元,上级追加指标及专项补助18132万元,非税收入27100万元,当年可用财力合计为57541万元;支出实绩为57389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主要工作

一、着力加强财源建设,实现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财政主要职能之一就是发展经济,扩充财源。抓住吕四港纳入“大通州湾”一体化规划开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江苏沿海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机遇,提升定位,乘势而上,做大做强镇级财政。注重培植税源财源,立足招大商、引大资,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实力和后劲。注重收入规范管理,千方百计增加非税收入,有效补充镇级财政,实现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提升科学理财能力

近年财政支出继续保持刚性增长态势,政策性增支依然是主导因素,按照“保运转、保重点”的原则,统筹调度资金,合理安排支出。按照公共财政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给予企业政策性资金补贴,激励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严格按年初预算执行收支预算,确保财政年度收支平衡。

三、探索完善创新机制,深入推进财政各项改革

认真总结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以来的运行情况,进一步完善、加强、巩固、提高。全面深化部门预算管理,严格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强化部门预算执行。健全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机制,不断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着力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切实加强公有集体资产管理,推进非税收入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落实强农惠民政策,确保涉农资金管理到位

确保国家各项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所有涉农项目一律实行“一折通”发放,进一步加强“一折通”日常管理,准确及时足额兑付各项涉农补贴。做好农业综合开发和项目建设,规范项目的操作流程和资金运行,实施项目全程监督管理。积极认真做好新型合作医疗相关工作,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管理。

五、注重管理绩效水平,努力提高管理科学精细

全面健全完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财政监督“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有机结合机制。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提倡勤俭节约,切实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由管理出成效,向管理要效益。

2020年,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运行发展后劲乏力,财政增收压力增大,维护稳定、民生保障、城镇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对财政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预算约束仍需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财政资金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高度重视,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继续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市政府制定了《关于推进吕四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草案)》,根据实施意见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和预算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不断壮大财政实力,深化财政改革,优化支出结构。规范全口径预算,严格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现“收入质量、财政绩效、规范管理”三个提升,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一是科学规范原则。统筹兼顾,收支预算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二是量力而行原则。尽力而为,坚持兜住底线。三是厉行节约原则。严控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四是资金绩效原则。科学合理设立预算绩效目标,注重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现将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财政收入预算

2021年我镇财政总收入预算为18.8亿元,由于财政体制的调整与去年无可比。

1.税收收入12亿元。

2.非税收入6.8亿元,主要是资产使用有偿收入、土地出让收入、土地复垦收入、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返还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收入。

  ——财政支出预算

2021年我镇财政支出预算10.85亿元,由于财政体制的调整,部分原市级承担的事项全部由镇承担。分项支出预算如下:

1.人员经费和社会保障预算支出35770万元。

(1)机关人员工资福利、奖励支出6632万元。

(2)离退休人员住房补贴、活动费支出730万元。

(3)各类人员生活补助支出16082万元,主要是农机厂、运输站、农村五保、低保、重残、义务兵优待金、老党员、渔民、离任村干部等各类补助。

(4)医疗经费预算支出11247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费支出10926万元,机关职工离退休医疗费支出321万元。

(5)养老、失业保险缴费预算支出469万元。

(6)住房公积金预算支出610万元。

2.机关履职和部门项目预算支出3448万元。

(1)党政办公室预算支出369万元。

(2)经济发展局预算支出225万元。

(3)政法和社会管理局预算支出652万元。

(4)综合行政执法局(安监)预算支出160万元。

(5)社会事业局预算支出147万元。

(6)为民服务中心预算支出21万元。

(7)农业农村局预算支出265万元。

(8)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预算支出40万元。

(9)政府口预算支出1569万元(综合行政执法局、建设局列入基本建设支出)。

3.基本建设和经济发展预算支出68182万元。

(1)农林水利预算支出4400万元。主要是农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支出100万元,小型水利建设支出500万元,租地造林支出1500万元,村干部报酬及养老金补助支出1600万元,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等补助支出700万元。

(2)教育预算支出4535万元。主要是幼儿园建设支出4154万元,幼儿园公用经费支出201万元,其他教育支出80万元,学校保安经费支出100万元。

(3)城乡社区事务预算支出33114万元。主要是镇村环境卫生及污染防治支出3184万元,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7430万元,土地征迁补偿及安置支出10000万元,为民中心大楼建设支出2000万元,农村改厕支出500万元。

(4)其他经济发展预算支出26133万元。主要是大项目奖励支出24000万元,电动工具技术创新中心专项支出300万元,综合行政执法局支出416万元,污水处理厂合同期内支出135万元,公园支出12万元,街道居委会支出140万元,渔港管理局支出30万元,进士府支出100万元,消防队建设支出1000万元。

4.吕四港经济开发区预算支出1000万元。

5.总预备费100万元。

  ——收支平衡情况

2021年我镇完成税收收入任务,根据调整后的财政体制,镇分成财力预测3.8亿元,上级专项补助0.3亿元,非税收入预算6.8亿元;2021年支出预算10.85亿元,力争收支平衡。

2021年,我们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系统谋划,妥善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效率意识、风险意识,脚踏实地开展工作。

一、突出科学发展,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抓项目、扩投资、调结构、促转型放在财源建设的首位,强化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财税导向。密切关注国家的政策动态,多渠道筹措资金,综合运用税收、补贴、奖励等政策工具,培育壮大实体经济。

二、突出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

按照“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促公平”的要求,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进一步整合项目资金,让广大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加大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设施的投入,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继续安排农路、农桥、绿化、亮化、环境整治等设施建设,打造生态美丽宜居港城。继续加大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等事业投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

三、突出依法理财,不断提高财政运行质量

依法加强征管,及时对经济形势和财政收入结构进行分析研究,坚持依法征收,加强税收协同共治,确保税收收入稳定增长。严格预算管理,完善财政预算编制体系,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增强预算约束力,着力规范财政支出。履行财政监督,构建覆盖财政管理与资金运行全过程的动态监控机制,使财政资金运行更加法制化、规范化。

四、突出绩效引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扩大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范围,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重点开展财政专项资金和政策民生等方面资金的检查,确保党的政策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切实按照本次人代会提出的工作任务,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吕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