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四港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报告
来源: 吕四港镇 发布时间:2019-01-21 09:3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镇党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和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财税部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财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质,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镇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 12亿元,财政总收入实绩为11.9895亿元(包含大唐国际发电有限公司),同比增长20%。市下达吕四港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不含大唐国际发电公司)为4355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绩为43920万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00.8%,同比增长13.7%。分项收入如下:

  1.国税部门税收:总收入实绩80698万元。市下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为29974万元,实绩为30844万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02.9 %。

  2.地税部门税收:总收入实绩24242万元。市下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为13580万元,实绩为13076万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96.3 %。

  3.非税收入:非税收入实绩为14955万元,同比增长92%。分项收入是:土地出让金收入9399万元;土地复垦收入3900万元;资产、土地有偿收入907万元;行政事业收费等其他收入749万元。

  ——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镇人代会通过支出预算为28900万元,因吕四港镇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预算未计入,支出实绩为47559万元,同比增长3%,分项支出如下:

  1.人员经费和社会保障支出:人代会预算支出18118万元,支出实绩为18779万元,同比增长6%。其中:

  (1)机关人员工资福利、奖励支出3968万元。

  (2)离退休人员住房补助支出961万元。

  (3)各类人员生活补助支出6385万元,主要是农机厂、运输站、电影队、五六十年代退职、老党员等补助623万元,渔民补助3245万元,村(居)干部和离任村干部、村民组长补助649万元,烈军属伤残抚恤费、农村五保低保、重残、义务兵优待金、尊老金等补助1868万元。

  (4)医疗经费支出4919万元,其中:机关、教师、离退休医疗保险费1365万元,农村居民医疗支出3554万元。

  (5)养老、失业保险缴费支出404万元,主要是机关职工、教师失业保险费。

  (6)住房公积金支出2142万元,其中:机关职工公积金1244万元,教师公积金898万元。

  2.机关履职和部门专项支出:人代会预算支出4249万元,支出实绩为3177万元,同比增长15%。其中:

  (1)机关运转公务费用支出1690万元。

  (2)部门项目业务支出1487万元,其中:

  党政办公室76万元,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123万元,政法和社会管理办公室946万元,社会事业局131万元,农村工作局75万元,经济发展和改革局27万元,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67万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中心42万元。主要用于社会管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文化宣传、经济普查、食品安全、协警、维稳保障等部门专项支出。

  3.基本建设和经济发展支出:镇人代会预算支出6533万元,因吕四港镇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预算未计入,支出实绩为25603万元,同比增长2%。其中:

  (1)农林水利事业支出1067万元,主要是农业项目补助、农村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支出。

  (2)教育事业支出466万元,主要是幼儿园回购、维修及运转支出。

  (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1466万元,一是农村环境卫生、污染防治支出3094万元;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支出6604万元;三是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6346万元;四是村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2747万元;五是拆迁安置房工程款支出2675万元。

  (4)其他建设发展支出2604万元,其中:电动工具科创园建设支出835万元,气象站、海洋监测站建设支出636万元,污水处理厂运转经费支出383万元,消防队建设及运转费549万元,街道居委会、渔港管理、公园等支出201万元。

——财政收支预算平衡情况

2018年,吕四港镇完成国地税实现总收入86999万元(不含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吕四港镇分成财力11164万元,上级追加指标及专项补助7703万元,非税收入14955万元,开发区配套支出转入14000万元,当年可用财力合计为47822万元;支出实绩为47559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财政预算执行主要工作

1.积极涵养财源,切实增强财政实力。坚持把科技创新、提质增效作为财政工作的目标,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聚集引领作用。一是助推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通过申报项目资金补助及镇配套资金,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新产品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加快镇村道路桥梁维修改造,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现代农业项目。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9439万元,占财政总支出41%。

2.积极组织收入,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年初预算目标,积极组织收入。一是加强税收收入征管。牢牢掌握组织收入工作主动权,加强部门协作机制,认真分析税收结构,掌握税源动态和剖析增减原因,确保税收均衡入库。二是积极组织非税收入。加强政府资金资产资源管理,采取公开方式处置资产,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增加财政收入。资产土地有偿收入1.5亿元。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认真研究和对接上级政策,努力提高吕四港镇财力分成比例,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0.77亿元。

3.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民生事业。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的首位,重点保障民生支出,民生事业和保障支出实绩14586万元,占财政总支出31%。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通过“一折通”发放惠农补助34项82983批次13085万元。加大文化教育卫生发展投入力度,支持乡村少年宫、村文体小公园、农村改厕等设施建设。

4.强化资金监督,努力规范财政管理。一是完善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坚持“增收节支”理念,执行“二上二下”预算编制体系,规范拨付程序,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实现了负增长。二是完善各项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采购招投标、政府投资项目审批、财政绩效评价等制度,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三是履行财政监督,资金安全有效。建立财政管理和资金运行监督体系,实现了项目预算编制与评审全覆盖,有效节约了财政性资金。

2018年,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吕四港镇财源结构单一,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文化教育、社会保障、人居环境等民生支出不断增加,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需求急迫,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大幅增长,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十分突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高度重视这些困难和问题,通过加快经济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财政监管,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2019年我镇财政工作和预算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创新驱动,培植持续增长财源;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建立现代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一是科学规范原则。统筹兼顾,收支预算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二是量力而行原则。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坚持兜底线。三是厉行节约原则。严控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四是资金绩效原则。科学合理设立预算绩效目标,注重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现将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财政收入预算

  2019年我镇财政总收入预算为13亿元(含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同比增长8%。其中:

  1.国地税收入11亿元。

  2.非税收入2亿元,主要是资产使用有偿收入、土地出让纯收益收入、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收入。

  ——财政支出预算

  2019年吕四港镇财政支出预算52000万元,分项支出预算如下:

  1.人员经费和社会保障预算支出19862万元。

  (1)机关人员工资福利、奖励支出3903万元。

  (2)离退休人员住房补贴、活动费等支出660万元。

  (3)各类人员生活补助支出5928万元,主要是农机厂、运输站、农村五保、低保、重残、义务兵优待金、老党员、渔民、村干部等各类补助。

  (4)医疗经费预算支出626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费4740万元,教师、机关职工离退休医疗费1528万元。

  (5)养老、失业保险缴费预算支出805万元。

  (6)住房公积金预算支出2298万元。

2.机关履职和部门项目预算支出3885万元。

(1)党政办公室预算支出122万元。

  (2)经济发展和改革局预算支出199万元。

  (3)政法和社会管理办公室预算支出831万元。

  (4)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预算支出137万元。

  (5)社会事业局预算支出173万元。

  (6)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预算支出77万元

  (7)财政和资产管理局预算支出8万元。

  (8)农村工作局预算支出169万元。

  (9)便民服务中心预算支出87万元。

  (10)政府口预算支出2082万元(综合执法局、建设局列入基本建设支出)。

  3.基本建设和经济发展预算支出28253万元(不含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建设配套费用支出)。

  (1)农林水利预算支出1646万元。主要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支出250万元,小型水利建设支出363万元,村级服务中心、文体公园等补助1033万元。

  (2)教育预算支出2400万元。主要是新建三所幼儿园支出2000万元、回购幼儿园及运转支出250万元,学校保安等支出150万元。

  (3)城乡社区事务预算支出22389万元。一是镇村环境卫生及污染整治支出2389万元;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支出8000万元;三是拆迁安置房建设支出2000万元;四是征地拆迁补偿支出10000万元。

  (4)其他经济发展预算支出1818万元。主要是电动工具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支出354万元;公园支出12万元;街道居委会支出124万元;渔港监督管理支出129万元;综合执法局支出253万元;污水处理厂运转经费支出346万元;开发区消防队运转支出600万元。

  ——收支平衡情况

  2019年吕四港镇完成国地税预算收入任务,根据现行财政体制,镇分成财力预测1.2亿元,上级专项补助2亿元,非税收入预算2亿元,2019年支出预算5.2亿元,力争收支平衡。

2019年,我们将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妥善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效率意识、风险意识,脚踏实地开展工作。

1.突出财源建设,确保收入持续增长。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导向作用。一是支持产业转型创新,积极落实财政扶持经济发展的政策,综合运用税收、补贴、奖励和政府采购等政策工具,促进产业升级优化,增强企业发展动力。二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配套功能,吸纳投资,为财政增收提供有效动力。三是加大筹集非税收入,进一步盘活土地存量,增强财政实力。

  2.突出支出保障,确保公共服务均等。按照“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促公平”的要求,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进一步整合项目资金,让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一是支持乡村振兴建设。加大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设施的投入,积极推进高标准农业建设,发展现代农业。二是支持发展教育事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筹建鹤城、大洋港等幼儿园,保障教育学生公用经费,不断提高教育水平。三是继续加大生态文明、污染防治、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等事业投入,打造生态美丽宜居村镇。

  3.突出监督管理,确保财政绩效提升。一是依法加强征管。财税部门加强对经济形势和财政收入结构的分析研究,坚持依法征收,确保经济发展成果体现在税收增长上来。二是严格预算管理。完善财政预算编制体系,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增强预算约束力,着力规范财政支出。三是加强政府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不断优化政府性资金资源配置,提升资金资产资源运行质量。四是履行财政监督。重点对专项资金和惠农资金检查,将监管贯彻于资金使用全过程,实现以监督促管理,以监督促服务。五是全面推行预算信息公开,财政财务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六是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扩大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范围,探索绩效评价结果和预算管理有效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