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吕四港镇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来源: 吕四港镇 发布时间:2016-12-19 10:15 累计次数: 字体:[ ]

关于吕四港镇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

情况报告

——2016812日在吕四港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林菊星

各位代表:

我受吕四港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上半年,我局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依法监督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协调组织财政收入,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资金监督管理,提升财政绩效水平,推动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一、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执行情况:2016年市下达吕四港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707万元(因“营改增”而调整),其中国税部门41702万元,地税部门24005万元,非税收入2500万元,上半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303万元,完成任务42%,其中国税完成14136万元,完成全年任务34%,比去年减少15%,地税完成13167万元,完成任务54.8%,比去年同期增长5%,非税收入2500万元按时完成。

(二)支出执行情况:2016年吕四港镇预算支出27110万元,上半年支出10837.77万元,完成预算40%。另外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7182万元(吕四经济开发区建设配套支出),具体按经济科目分类明细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1746.04万元,用于在职人员费。

2.商品服务支出1402.2万元,用于机关管理运行、服务费。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300.59万元,用于离退休人员费1368万元,民政优抚、农村低保、老渔民等保障补助2247万元,教师住房公积金256万元,

4.其他资本性支出3388.94万元,主要是环境卫生支出997万元,农业农林水利费778万元,城管局支出155万元,公办幼儿园人员及运转支出302万元,路灯电费132万元,村级土地租金及补助335万元,四项维护、公厕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690万元。

二、主要工作情况

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导向作用,助推全镇经济建设实现新突破。一是服务经济发展,努力做大经济财政。支持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支持企业发展,落实各项财政优惠政策,积极争取新兴产业、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财政奖励资金,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为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打下基础。二是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投入全镇各项事业建设,为经济提速增效提供财力支撑。

强化收入征收管理。一是做好税源排查。针对本镇当前的经济形势、税源状况和特点,对照任务找差距,对照任务排税源,摸清税源底数,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纳税情况,分析“营改增”对财税收入的影响,对存在问题提出建议措施。二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与有关部门制定征管措施,有计划组织收入及时入库。三是主动配合国土部门做好土地复垦工作,增加财政收入及企业用地指标。

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民生优先理念。统筹各类基本建设资金。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认真做好公务用车专项清理排查工作,对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反规定使用公务车辆等问题进行排查清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有关要求,严格控制机关“三公”经费支出。

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不断改进和规范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编制执行透明度。一是政府采购工作不断深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采购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有序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积极推行投资评审、绩效评价、预算编制“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节约了财政资金。到6月止共评审投资项目88个,评审金额近4000万元。净核减率9%

在看到财政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财政收入总量小,财政收入结构单一,财政保障能力弱;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半年,财政部门将重点落实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促发展为主线,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始终坚持经济决定财政及绿色经济的理念,把握财政促进经济发展的主动权。继续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密切关注国家的政策动态,积极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活力。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多渠道筹措资金,落实配套资金,帮助企业申报项目引导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增强发展后劲。

第二,保民生为重点,确保民生事业持续发展

按照公共财政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支持教育、项目农业、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新型合作医疗等惠农政策落实。继续支持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美化村庄环境。支持社会管理创新,加强社会治安建设。加大文化旅游事业投入,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第三,重绩效为目标,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水平

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监督,一是推动信息公开,建立透明预算制度。将根据中央省等上级的有关贯彻意见,准确把握预算公开的内容,按照要求细化公开内容,及时按要求公开。二是规范支出行为,建立绩效财政。健全“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跟踪、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有反馈”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以结果为导向,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逐步将预算绩效管理范围覆盖至所有财政资金,不断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进一步严格控制一般性公务支出,集中财力办实事。

各位代表,下半年,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对财政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确保完成镇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