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吕四港镇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吕四港镇 发布时间:2013-11-01 17:0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我受吕四港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在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镇党委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大力组织财政收入,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强化资金监管,促进社会保障和民生改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基本完成了镇全年预算任务。

——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镇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2年财政总收入预算(市下达财政总收入任务,含大唐电厂税收3.24亿)为12.4557亿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市下达财政总收入任务调整为11.1039亿元,实绩为10.306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3%,同比减少5%,其中:公共财政收入为4.32亿元,分项收入如下:

1、国税部门:市下达任务7.3455亿元,其中:两税6.7231亿元,所得税6224万元,在预算执行中,收入任务调整为6.5244亿元,两税6.0265亿元,所得税4979万元,实绩为6.260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同比减少2%。

2、地税部门:市下达任务3.7910亿元,在预算执行中,收入任务调整为3.2603亿元,实绩为3.2438亿元,基本完成调整预算任务,同比增长16%。

3、综合基金:市下达任务3192万元,实绩为3448万元,完成任务的108%,同比增长24%。

4、罚没收入:实绩为50万元,同比增长138%。

5、非税收入:市下达任务10000万元,实绩为4527万元,完成任务的45%,同比减少73%。分项收入是:土地出让金返还收入2823万元;企业配套费返还收入213万元;社会抚养费返还收入53 万元;专项补助收入1074万元,其他收入364万元。

——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镇人代会通过支出预算为2.556亿元,由于省市专项补助、政策调整等因素,全年公共财政支出实绩为2.66亿元,同比增长11%。

1、人员经费和各类补助支出5880万元,同比增长22%,其中:在职人员费1467万元,离退休人员费1810万元,其它各类补助2603万元。

2、医疗、养老保险等保障支出3389万元,同比增长24%。

3、机关履职和部门项目支出3253万元,同比减少2%。

4、基本建设和发展支出14078万元,同比增长12%。其中:拆迁安置房建设支出2710万元,征地、拆迁补偿支出3007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支出4065万元,发展经济各类支出4296万元。

——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12年吕四港镇完成税收、基金收入,镇分成财力6905万元,上级专项补助追加指标1730万元,非税收入4527万元,由于吕四海洋经济开发区和吕四港镇统筹使用建设资金,吕四海洋经济开发区转入1.1446亿元,2012年支出实绩2.66亿元,加上年结余4595万元,收支基本平衡。

 

二、2012年财政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财税部门坚定信心不动摇,难中求进不停步,确保了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民生支出得到了有效保障,有力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发展。

(一)努力抓收入,保增长,财源基础不断壮大

始终坚持财政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理念,以“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求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促进经济发展的杠杆作用。一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企稳回升。通过申报项目资金补助及镇配套资金,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新产品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2012年,电动工具特色产业项目引导资金补助135万元,转型升级引导资金补助30万元,现代服务业引导资金补助120万元。二是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拨付高标准水利建设83万元,支付范龙村、西宁村农业项目221万元。三是支持吕四大港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拨付农村公路、镇区改造建设支出2815万元,拆迁安置房建设支出2710万元,“四位一体”、村庄环境整治、改厕等支出1103万元。

(二)致力以惠民,促和谐,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大力促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拨付教育事业支出1840万元。二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足额拨付各类社会保障财政补助1288万元,农村五保低保、重残支出973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663万元。三是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各类职工医疗财政补助1066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镇财政补助1211万元。

(三)积极促改革,增活力,财政运行效率提升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大力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一是贯彻落实减税政策。认真执行增值税转型等结构性减税政策,稳步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全镇共有110户纳税户经审核确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促进我镇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二是加强税收收入管理。以吕四港镇综合治税中心为平台,切实推行社会综合治税,对全镇电动工具、水产品等特色产业,实行税收目标值管理,维护税收秩序,促进税负公平。进一步加强零散税收管理力度,加强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强化支出预算管理。严格按照人代会确定的支出预算及相关支出管理的规定使用资金,切实保障民生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到重大项目上,集中财力办大事。

(四)全力强监督,促管理,资金效益进一步提高

健全监督机制,制定操作办法和流程,使财政资金运行更加法制化、规范化,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重点加强农资综合补贴、粮种补贴资金的检查,对违规发放的补贴,一律作为违纪,上交国库处理。

2012年,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发展”主题,强化组织收入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财政管理和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绩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财政监督能力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财政支出范围和财政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吕四港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2013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源建设,不断夯实财力基础;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着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注重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现将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财政收入预算

2013年我镇财政总收入预算为11.86亿元,同比增长15%。

1、国税6.4亿元(其中大唐电厂税收3.7亿元),同比增长12%。

2、地方工商税3.6亿元,同比增长15%。

3、综合基金3600万元,同比增长12%。

4、非税收入15000万元,主要是资产使用有偿收入、综合规费收入、社会抚养费返还收入、土地出让金返还等收入。

——财政支出预算

2013年我镇财政支出预算为3.0958亿元,同比增长16%(不含债务支出),分项支出预算如下:

1、人员经和社会保障预算支出1.0678亿元。其中:机关人员工资福利、奖励支出1958万元;离退休、各类人员补助支出4738万元,主要是农机厂、运输站、老党员、渔民、村干部、农村低保五保、民政优抚等补助;各类保障支出3982万元,主要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1596万元,在职人员、教师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公积金等财政补助2386万元。

2、机关履职和部门项目预算支出4128万元。其中:党政办公室212万元,政法办322万元,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254万元,经济发展和改革局297万元,社会事业管理局155万元,建设局181万元,农村工作局100万元,综合执法局31万元,财政局和资产管理局39万元,便民服务中心11万元,政府口2526万元。

3、基本建设和经济发展预算支出16152万元,同比增长15%。其中:一是农林水利事业预算支出3720万元,主要是农业项目园区、高标准水利建设、农村绿化、农村集体经济补助等809万元,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818万元,农村道路桥梁建设1093万元。二是学校维修建设预算支出392万元。三是城乡社区事务预算支出9898万元,主要包括:安置房建设支出20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500万元,征地拆迁补偿支出3500万元,农村改厕570万元,四项维护280万元,城管、环卫所、保洁环境整治等支出891万元,污水处理厂运转经费228万元,国土、计生大楼、天网工程建设等支出929万元。四是土地复垦预算支出300万元。五是经济发展预算支出1842万元,主要包括:引税引资奖励550万元;税收征管经费165万元;债务利息支出600万元;村土地租金400万元;其它支出127万元。

——收支平衡情况

2013年我镇完成税收、基金预算收入任务,根据现行财政体制,镇分成财力预测7000万元,非税收入预算15000万元;2013年预算支出30958万元,其中建设资金支出开发区转入,收支基本平衡。

 

四、2013年财政工作要求

 

2013年我镇财政运行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财政增收和支出压力都较大。一方面,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充分发挥利用好我镇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抓住发展机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收入高质量增长;另一方面,也要充分估计到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各种困难与挑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围绕全镇经济发展的目标,脚踏实地开展各项工作。

(一)以优质服务,促发展为主线,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始终坚持经济决定财政及财政经济和谐发展的理念,把握财政促进经济发展的主动权。继续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密切关注国家的政策动态,积极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活力。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多渠道筹措资金,落实配套资金,帮助企业申报项目引导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增强发展后劲。

(二)以优化支出,保民生为重点,确保民生事业持续发展

按照公共财政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支持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民生等事业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调节收入分配作用,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完善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发放,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三)以创新机制,重绩效为目标,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水平

一是强化收入管理,建立科学财政。做好收入任务分解落实,深化财政收入预测分析,进一步加强税收征收管理。积极与工商、税务等部门紧密协作,开展信息交流,查找漏征漏管现象,深化新办企业和个体户税收管理,努力挖掘增收潜力。进一步加大非税收入筹措力度,增加财政可用财力。进一步完善公有资产管理机制,不断探索公有资产经营运作模式,保障公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二是规范支出行为,建立绩效财政。健全“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跟踪、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有反馈”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足额落实人员经费和保障支出,支持项目农业、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与农村改厕、新型合作医疗等惠农政策落实。继续安排农路、农桥、绿化、亮化等设施建设的配套支出。支持社会管理创新,加强社会治安建设。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发展”的目标,严格控制一般性公务支出,集中财力办实事。三是完善监督机制,建立规范财政。坚持依法理财,民主理财。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零星预算追加,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完善监督机制和管理程序,切实做好对财政资金安排、审批、拨付等环节的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规范政府采购业务流程,做到规范操作,阳光操作。积极推行预算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强化绩效理念和支出责任,推行绩效考评制度建设,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13年我们将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吕四港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