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吕四港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吕四港镇) 发布时间:2017-09-24 20:1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镇党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和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财税部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财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质,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财力保障。

  ——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镇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6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15亿元,市下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为6.5707亿元,因税收政策调整及部分骨干企业税收减少等因素,财政总收入预计实现1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2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80%,与去年无可比性。分项收入如下:

  1.国税部门税收:市下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为4.1702亿元,预测完成3.4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82%。

  2.地税部门税收:市下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为2.4005亿元,预测完成1.8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75%。

  3.综合基金:预测完成0.45亿元。

  4.非税收入:非税收入实绩为0.14亿元,分项收入是:土地出让纯收益及配套费收入0.03亿元;资产转让、土地租金收入0.07亿元;行政事业性收入0.03亿元;其他收入0.01亿元。

  5.上级专项补助收入0.12亿元。

  ——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镇人代会通过支出预算为27110万元,因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建设配套增支(年初未预算),支出总计预测50775万元,同比增长25%,分项支出如下:

  1.人员经费和社会保障支出:人代会预算支出14718万元,因工资补助政策调整,支出实绩为16028万元,同比增长16%。其中:

  (1)机关人员工资福利、奖励支出3524万元。

  (2)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活动费支出1527万元。

  (3)各类人员生活补助支出5641万元,主要是农机厂、运输站、电影队、五六十年代退职、老党员等补助517万元,渔民补助2643万元、村(居)干部和离任村干部补助416万元、烈军属伤残抚恤费、农村五保低保、重残、义务兵优待金等补助2065万元。

  (4)医疗经费支出3993万元,其中:机关、教师、离退休医疗保险费1328万元、农村农民新型合作医疗补助2665万元。

  (5)养老、失业保险缴费支出269万元,主要是机关职工、教师失业保险费。

  (6)住房公积金支出1074万元,其中:机关职工公积金280万元,教师公积金794万元。

  2.机关履职和部门专项支出:人代会预算支出3427万元,支出实绩为2936万元,同比增长14%。其中:

  (1)机关运转公务费用支出1572万元。

  (2)部门项目业务支出1190万元,其中:

  党政办公室68万元,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66万元,政法和社会管理办公室804万元,社会事业局66万元,农村工作局145万元,经济发展和改革局28万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中心13万元。主要用于社会管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文化宣传、经济普查、食品安全、协警、维稳保障等部门专项支出。

  (3)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支出174万元。

  3.基本建设和经济发展支出:镇人代会预算支出8965万元,因吕四港经济开发区项目配套增支,预测支出31811万元,同比增长31%。其中:

  (1)农林水利事业支出948万元,主要是农业项目、农村高标准水利建设支出。

  (2)教育事业支出724万元,其中:幼儿园回购、维修及运转支出611万元,学校保安经费及困难教师慰问支出113万元。

  (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8820万元,一是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支出2710万元,其中:环卫所支出1330万元,综合执法局支出410万元,农村保洁环境支出970万元;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796万元,其中:四项维护支出91万元,村、镇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470万元,路灯及天网工程电费支出235万元;三是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11076万元;四是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2453万元;五是安置房工程支出8785万元。

  (4)其它建设发展支出1319万元,其中:引税奖励支出155万元,综合治税管理中心支出86万元,债务利息支出144万元,各类土地租金支出469万元,污水处理厂运转经费支出330万元,土地复垦支出40万元,公园支出15万元,街道居委会支出80万元。

——财政收支预算平衡情况

2016年,吕四港镇完成国地税、基金收入11亿元,预测镇分成财力1.2128亿元,上级追加指标及专项补助预测0.3213亿元,非税收入0.1383亿元,开发区配套转入3.3128亿元,当年可用财力合计为4.9852亿元;支出预测为5.0775亿元,当年收支基本平衡。

2016年预算执行和管理主要工作:

1.坚持着力服务经济,基础财源建设不断增强。坚持把科技创新、提质增效作为财政工作的目标,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导向作用。一是助推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通过申报项目资金补助及镇配套资金,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新产品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重点确保项目建设,培育壮大后续税源。积极利用特色优势,培植骨干财源,壮大新兴财源,服务支持企业,为财政增收提供有效动力。三是支持基础设施改造,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2.坚持严格收支管理,资金使用效率不断提升。认真贯彻落实执行新预算法,一是强化税收征管,依法组织收入。财税部门层层分解任务,夯实征管模式,牢牢掌握组织收入工作主动权,加强部门协作机制,坚持收入例会制度,认真分析税收结构,掌握税源动态和剖析增减原因,及时解决税收征管中问题,确保应收尽收。二是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效益。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合理调整支出结构,为支持“三农”、科教文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和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提供了有效保障。三是完善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坚持“增收节支”理念,执行“二上二下”预算编制体系,规范拨付程序,完善财务制度,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实现了负增长。

3.坚持履行财政监督,科学理财水平不断提高。坚持财政监督与制度监督并举,强化监督手段,完善监督机制,健全监督体系,切实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落到实处。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公共财政职能的不断加强,用于乡镇的专项资金不断增加,为确保惠农资金收到实效,在“管精、管细、管好、管严、管实”上下功夫,积极开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完善了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实现了项目预算编制与评审全覆盖,有效节约了财政性资金。

2016年,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运行发展的后劲乏力,财政增收压力增大,维护稳定、民生保障、城镇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对财政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预算约束仍需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高度重视这些困难和问题,继续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2017年我镇财政工作和预算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经济理念,加快科技创新,增强持续增长财源动力;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注重发展质量与效益;创新财政管理,提升财政资金绩效水平,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一是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收入预算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二是统筹兼顾,有保有压,支出预算注重保障重点项目,严控一般性支出。三是完善体系,注重实效,科学合理设立预算绩效目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现将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财政收入预算

  2017年我镇财政总收入预算为13亿元,与去年无可比性。

  1.国税部门税收10.3亿元。

  2.地税部门税收1.7亿元。

  3.综合基金0.4亿元。

  4.非税收入0.6亿元,主要是资产使用有偿收入、土地出让纯收益收入、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返还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收入。

  ——财政支出预算

  2017年我镇财政支出预算27335万元(不含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建设配套费用支出),与去年基本持平,分项支出预算如下:

  1.人员经费和社会保障预算支出16335万元。

  (1)机关人员工资福利、奖励支出2874万元。

  (2)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活动费支出1360万元。

  (3)各类人员生活补助支出5555万元,主要是农机厂、运输站、农村五保、低保、重残、义务兵优待金、老党员、渔民、村干部等各类补助。

  (4)医疗经费预算支出5071万元,其中: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费3336万元,教师、机关职工离退休医疗费1735万元。

  (5)养老、失业保险缴费预算支出478万元。

  (6)住房公积金预算支出997万元。

  2.机关履职和部门项目预算支出3880万元。

  (1)党政办公室预算支出117万元。

  (2)经济发展和改革局预算支出170万元。

  (3)政法和社会管理办公室预算支出620万元。

  (4)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预算支出127万元。

  (5)社会事业局预算支出109万元。

  (6)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预算支出65万元

  (7)财政和资产管理局预算支出12万元。

  (8)农村工作局预算支出80万元。

  (9)便民服务中心预算支出35万元。

  (10)政府口预算支出2545万元(建设局列入基本建设支出)。

  3.基本建设和经济发展预算支出7100万元(不含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建设配套费用支出)。

  (1)农林水利预算支出1150万元。主要是农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支出250万元,小型水利建设支出800万元,农村绿化支出100万元。

    (2)教育预算支出775万元。主要是新鹤城幼儿园一期支出300万元、回购幼儿园及运转支出320万元,学校保安等支出155万元。

  (3)城乡社区事务预算支出3060万元。一是城乡社区事务基本支出3060万元,主要是农路农桥支出600万元,环卫所支出989万元,农村保洁等环境整治支出962万元,安全饮水支出100万元,天网工程建设支出160万元,四项维护支出100万元,路灯电费支出250万元。二是吕四港经济开发建设配套支出待实施后安排。

  (4)其它经济发展预算支出2114万元。主要是综合治税中心及税收征管支出72万元,债务利息支出100万元,村土地租金支出500万元,综合执法局支出496万元,污水处理厂运转经费支出410万元,土地复垦预算支出50万元,公园支出13万元,街道居委会支出123万元,消防队建设支出350万元。

  ——收支平衡情况

  2017年我镇完成国、地税基金预算收入任务,根据现行财政体制,镇分成财力预测1.6亿元,上级专项补助0.4亿元,非税收入预算0.6亿元;2017年支出预算2.7335亿元,力争收支平衡。

  2017年,我们将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妥善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效率意识、风险意识,脚踏实地开展工作。

  1.突出科学发展,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密切关注国家的政策动态,帮助企业申报项目引导资金,多渠道筹措资金,为企业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装强引擎、注入强动力。综合运用税收、补贴、奖励和政府采购等政策工具,大力扶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加强政策研究,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

  2.突出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促公平”的要求,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进一步整合项目资金,让广大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健全农业投入保障机制,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继续安排农路、农桥、绿化、亮化、环境整治等设施建设,打造生态美丽宜居村镇。继续加大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等事业投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

  3.突出依法理财,不断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一是依法加强征管。财税部门及时对经济形势和财政收入结构的分析研究,坚持依法征收,确保经济发展成果体现在税收增长上来。二是严格预算管理。完善财政预算编制体系,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增强预算约束力,着力规范财政支出。三是加强政府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按照“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原则,采取公开方式,优化政府性资产资源配置处置流程,提升资产资源运行质量。四是履行财政监督。构建覆盖财政管理与资金运行全过程的动态监控机制,制定操作办法和流程,使财政资金运行更加法制化、规范化。五是全面推行预决算信息公开,财政财务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4.突出绩效引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扩大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范围,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重点开展财政惠民政策方面资金的检查,确保党的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