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四港镇关于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来源: 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吕四港镇) 发布时间:2017-09-24 20:1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16年财政决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和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财税部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财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质,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财力保障。

——财政收入决算执行情况

镇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6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15亿元,市下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为6.5707亿元,因税收政策调整及部分骨干企业税收减少等因素,财政总收入实现1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172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79%,同比减少4%。分项收入如下:

1.国税部门税收:市下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为4.1702亿元,实绩为3.351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80%。

2.地税部门税收:市下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为2.4005亿元,实绩为1.821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76%。

3.综合基金:实绩为0.4391亿元。

4.非税收入:非税收入实绩为0.14亿元,分项收入是:土地出让纯收益及配套费收入0.03亿元;资产转让、土地租金收入0.07亿元;行政事业性收入0.03亿元;其他收入0.01亿元。

5.上级专项补助收入0.12亿元。

——财政支出决算执行情况

2016年镇人代会通过支出预算为27110万元,因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建设配套增支(年初未预算),支出实绩为50625万元,同比增长25%,分项支出如下:

1.人员经费和社会保障支出:人代会预算支出14718万元,因工资补助政策调整,支出实绩为16028万元,同比增长16%。

2.机关履职和部门专项支出:人代会预算支出3427万元,支出实绩为2936万元,同比增长14%。

3.基本建设和经济发展支出:镇人代会预算支出8965万元,因吕四港经济开发区项目配套增支,实绩支出31661万元,同比增长31%。其中:

(1)农林水利事业支出948万元,主要是农业项目、农村高标准水利建设支出。

(2)教育事业支出724万元,其中:幼儿园回购、维修及运转支出611万元,学校保安经费及困难教师慰问支出113万元。

(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8820万元,一是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支出2710万元,其中:环卫所支出1330万元,综合执法局支出410万元,农村保洁环境支出970万元;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796万元,其中:四项维护支出91万元、村、镇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470万元,路灯及天网工程电费支出235万元。三是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11076万元;四是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2453万元;五是安置房工程支出8785万元。

(4)其它建设发展支出1169万元。

——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6年,吕四港镇完成国地税、基金收入11亿元,镇分成财力0.9895亿元,上级追加指标及专项补助收入0.463亿元,非税收入0.1423亿元,吕四港建设开发区建设配套支出转入3.3128亿元,当年可用财力合计为4.9076亿元;支出实绩为5.0625亿元;当年收支基本平衡。

2016年,全镇财政决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运行发展的后劲乏力,财政增收压力增大,维护稳定、民生保障、城镇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对财政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预算约束仍需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高度重视这些困难和问题,继续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协调组织财政收入,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资金监督管理,提升财政绩效水平,推动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镇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7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13亿元,2017年市下达吕四港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864亿元,上半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249亿元,完成任务44%,同比减少11%,分项收入如下:

1.国税部门税收:市下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064亿元,上半年完成1.731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40%,同比增长23%。

2.地税部门税收:市下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亿元,上半年完成0.6934亿元,完成任务59%,同比减少47%。

3.非税收入:市下达任务0.3亿元,上半年完成0.475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58%。

——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吕四港镇预算支出2.7335亿元,上半年支出1.0402亿元,完成预算38%。另外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1756亿元(吕四经济开发区建设配套支出),支出总计2.2158亿元。按经济科目分类支出明细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2234万元,用于在职人员费。

2.商品服务支出1521万元,用于机关管理运行、服务费。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958万元,用于离退休人员费882万元,民政优抚、农村低保、老渔民等保障补助1289万元,集体退休干部、农机厂运输站、遗属补助、离任村干部等补助305万元,机关教师住房公积金482万元。

4.基本建设和发展支出15445万元,主要是征地拆迁安置费424万元,镇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7415万元,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724万元,安置房工程款3045万元,电动工具平台建设支出360万元,环境卫生支出1057万元,农业农林水利费434万元,综合执法局支出100万元,公办幼儿园人员及运转支出446万元,路灯电费147万元,村干部报酬、村级土地租金及补助869万元,其他基本建设发展支出424万元。

三、完成全年财政预算的措施

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平稳运行,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当前财政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增长缺乏后劲,完成年初目标任务十分艰巨,重点税源支持作用不够明显,新增税源贡献度不高;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改善民生的投入持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下半年,将紧紧围绕镇党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一)兴财源,抓收入,促发展。一是着眼全镇经济发展大局,充分运用财政政策工具,主动应对复杂形势影响,打好支持各类产业发展的“组合拳”,实现以经济发展促进财政增收。二是用好财税优惠政策,及时了解和正确落实特色产业的财政扶持政策,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培植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夯实经济和税源基础。三是完善收入征管机制,加强税收职能部门协作机制,认真分析税收结构,掌握税源动态和剖析增减原因,确保应收尽收。

(二)调结构,保民生,促和谐。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合理调整支出结构,提高资金效益,认真落实惠农政策,持续增加“三农”、科教文卫投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发挥好公共财政职能作用,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严管理,重规范,增绩效。一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对部门运转性经费进行压缩,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增长,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二是强化预算执行,控制预算追加,积极推行公务卡管理,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三是履行财政监督。完善资金运行全过程监控机制,制定操作办法和流程,使财政资金运行更加法制化、规范化。四是突出绩效引领,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重点开展财政民生政策方面资金的检查,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