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659-7/2018-00078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吕四港镇
文号: 吕政发〔2018〕28号
成文日期: 2018-03-16
发布日期: 2018-03-2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海洋渔业安全工作的通知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海洋渔业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吕四港镇 发布时间:2018-03-22 14:42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渔业合作社、渔业公司:

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渔业安全生产“三化五覆盖”管理机制,有效深化我镇“平安渔业示范镇”的建设,为全面落实2018年海洋渔业安全工作责任,顺利推进我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现就2018年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通知如下:

一、强化目标管理,落实渔业安全生产责任

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把渔业安全生产与其他经济社会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追责,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海洋渔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整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严格落实镇、渔业合作社(渔业公司)和船长(船主)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今年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各滩涂业主、船舶所有者、经营者要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渔业合作社(渔业公司)要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要履行监管责任。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发生事故的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严肃处理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个人和单位的考核执行“一票否决”制,做到责任落实无盲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强化宣教结合,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各渔业合作社(渔业公司)要全面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员管理办法》、《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通过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渔业安全文化,结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使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继续开展职务船员和普通船员安全技能培训,通过对渔业法律法规、海上救生、渔船消防等内容的培训,提高全市职务船员专项安全操作能力和普通船员安全职业技能。继续深入开展第一责任人培训,通过开展全面的技能培训、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突出企业、单位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船东(长)安全生产的直接责任,切实提高船东(长)的渔业安全生产意识和作业技能,确保第一责任人受训率达到100%。

三、强化专项整治,遏制安全事故和险情

(一)继续开展浮子筏专项整治工作。各渔业合作社(渔业公司)要进一步做好浮子筏拆解工作,按照浮子筏拆解程序和要求,继续做好宣传发动和推进工作,争取浮子筏多拆、快拆。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打击非法浮子筏,用法律手段推进整治工作,部门之间要相互协调、相互配合,通过综合整治取得实际效果。

(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整治。落实海洋渔业企业、滩涂养殖企业、船东(船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渔业船舶、滩涂作业安全管理制度,深化渔业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镇渔业主管部门、渔业合作社(公司)、作业渔船三级安全管理组织体系,推进渔业管理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按照渔业管理要求,配足专职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员人数,全面提升监管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三)打非治违“船证、人证不符”专项行动。开展船舶证书,职务船员持证普查、登记,清理“人证不符”人员和证书,渔业合作社(渔业公司)要通过加强“一船一档”建设,掌握船舶证书持有的有效时限、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等基本情况,船舶的各项证书的真实有效情况。落实渔船进出港签证预审制度,配合港监部门严格把关,对照人证、船证进行登记签关。要求各渔业合作社(渔业公司)每汛必须组织渔船安全检查。积极参与渔船进出港检查抽查并配合渔政的海上执法检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员管理办法》,对“人证不符”、过期证件、无证出海等行为严肃查处,实行职务船员报备制度,确保我镇出海捕捞作业渔船的船长、大副、轮机长、大管轮等职务船员的 “持证上岗”“人证相符”率达100%。

(四)海洋渔船安全信息系统设备配备率、开机率专项整治。

一是对所有海洋渔船通讯、定位、避碰等设备配备情况进行普查;二是对未按标准配备信息系统设备的渔船进行设备配备;三是与设备厂家就设备维修点的售后服务及维修保障工作开展对接,提高服务质量;四是做好北斗定位系统更新换代工作的全覆盖;五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不按规定配备设备及无故不开机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通过专项整治,使所有海洋渔船按规定配备卫星电话、北斗定位系统、AIS避碰设备,配备率达100%。

四、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筑牢安全屏障

推进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建立渔业合作社(公司)自查、上报、治理和镇督办、销号全过程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闭环制度,及时消除隐患防止事故发生。严格渔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针对渔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主要渔汛、恶劣天气期间采取日常检查、定期检查、专项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等多种检查督查方式,对责任落实、渔船安全设备配备、适航状态、渔船证件、船员持证、违章作业等进行重点检查,一经发现问题就紧盯不放,督促整改落实,对督而不办、整改不到位的要追究问责。各渔业合作社(公司)要健全各类渔业安全管理制度,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健全完备各类渔业船舶管理档案、台账,落实渔业安全生产要求,组织好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落实值班、预报、日报告等基本制度。

五、强化执法检查,规范渔业安全生产秩序

一是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加强与安监、公安、边防、海警、交通、水务、渔政等部门的合作,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区域的检查力度,真正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合力。

二是加大渔港检查力度,重点对在港船舶安全状况和持证情况的检查。强化渔船进出港签证管理,对不适航船舶一律禁止出港,积极配合渔政、渔港监督部门,依法采取令其停航、改航和停止作业等措施,确保出航作业渔船具备安全适航条件。

三是配合渔政做好海上执法检查。政府渔业主管部门和各渔业合作社(渔业公司)配合海渔、海监、边防、水利、文广等部门开展定期海上巡查联合执法,重点打击涉渔“浮子筏”、“三无”渔船和“套牌”渔船非法捕捞生产等行为,严禁渔业船舶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违规航行、做到发现一起扣港处理一起。

四是加大涉外渔船管理力度。严厉打击涉外越界非法捕捞,有效规范海上渔业安全生产秩序。

六、强化应急管理,提升防范和处置能力

一要加强海洋防灾减灾工作。继续推进海洋预报减灾示范区建设,全面开展海洋灾害统计与评价、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与评估、海洋灾害承灾体调查等工作,进一步健全海洋预警报体系,畅通预警报产品发布渠道,确保预警报信息及时准确送达。二要进一步加强预案建设。根据《吕四港镇渔业水上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结合各渔业合作社(渔业公司)实际,制定和完善本级渔业水上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实战能力。三要加强海上搜救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渔船动态编组管理,鼓励渔船在遇险时开展自救互救,,全面提升渔船的辅助救助能力、应急防范和处置能力。四要加强应急值班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确保应急信息报送渠道的通畅,严格执行事故统计和专报制度,切实做好安全事故、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和谎报。

附件:吕四港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领导组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16日

附件:

吕四港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领导组

组  长:陈红飞

副组长:徐 浩 袁群生

组 员:王惠瑛 高学兴 夏锦涛 陈金山 黄  杰 徐建忠 袁锦洪 柏婷婷及各渔业合作社(渔业公司)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农村工作局渔业科

主 任:王惠瑛

成 员:王惠瑛 高学兴 夏锦涛 陈金山 黄  杰 徐建忠 袁锦洪 柏婷婷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海洋渔业安全工作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