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659-7/2020-00076
分类: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报告
发布机构: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
文号: 吕政发〔2020〕50号
成文日期: 2020-07-16
发布日期: 2020-07-1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半年度建设报告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半年度建设报告
来源: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7-18 11:2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收官之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启东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向深入,高质高效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现将我镇2020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积极配合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努力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2020年1-6月,中心累计受理办结事项32491件,接受群众咨询3256次。政府采购与建设工程招标84次,其中电子化开标14次,预算总额12791万元,中标总额为11468万元,财政性资金和纳入财政管理的其他资金节支率达到10.34%。二是积极承接市下放权力。加强对下放事项的业务培训,创造承接条件,确保新事项接的住、运行稳。今年上半年,积极主动承接南通市人民政府赋予吕四港开发区的22项行政审批权力。三是优化政务服务运行机制,优化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优化人员配置,推进“一窗口办理”。同时引进了刻章窗口及水电、燃气窗口入驻中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

(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一是狠抓专业力量。现配备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人员12名,执法车辆1台,执法所需执法记录仪、电脑、便携式打印机、录音笔、扫描仪等装备配备齐全。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持续提升安全监管水平。二是加强科技支撑。近期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建立并投入运行,组织执法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并逐步掌握系统操作,确保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及时、规范。截至目前,累计对28家企业实施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合计处罚金额42万余元。

(三)推进网格化社会管理创新

一是织密身边的网。建成249个网格,共有249位网格员,真正把力量下沉基层,哪里有民生诉求,哪里有急难险情,都能第一时间得到援助和处置。二是办好网格中的事。今年以来,我镇网格长累计开展走访服务12892次。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巡查走访,累计上报网格事件信息19563件。依靠网格员及时发现问题,将微小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促进全镇社会和谐。

(四)创文助推生态环境保护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环保意识。制作、发放宣传单页4万余份,群众知晓率达90%。创建400余人的镇区商铺微信交流群,在群内广泛宣传、劝导“门前三包”。累计清理横幅、移动广告牌、破损户外广告120多个。二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环保基础。增设公共厕所、分类垃圾箱等基础设施来满足群众的需求。三是全方位巡查,倒逼环境整治。利用微信工作群+周六轮岗镇村干部“随手拍”+督查督办的工作方式,及时协调问题、督办整改。截至目前,通过微信平台开设“创文曝光”专栏曝光问题200余处,群众支持率达90%,整改率达100%,建设美丽宜居新吕四。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强化执法主体监管,规范执法体系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2020年,通过对全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培训,目前共有82名执法持证人员。

(二)创新管理模式,规范综合执法程序

一是优化业务组结构。在原有运行体制的基础上,形成以控违、市容环卫、环保、综合、调查五大业务组与辅助执法大队所辖七支执法中队为主体的工作体系;确保调查与执法环节进行分离,进一步将执法力量集中的运用在执法第一线上,不断提高执法效率。二是全面使用执法记录仪。目前可以使用的执法记录仪合计有25只,已全部下发,切实保障执法过程全纪录,并按规定保存执法过程记录的相关资料。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

树牢法治观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肃党纪政纪问责。今年上半年,吕四港区镇主办、协办处理市人代会意见建议5条,镇人代会意见建议28条,满意率均达95%以上。积极应诉,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

(二)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2020年上半年,我镇通过12345服务平台共接单2879件,其中求助类2730件,建议类98件,咨询类32件,监督投诉类16件,其他3件。目前已全部办结,诉求人满意度在98.5%以上。积极组织领导接访活动,现场倾听民声、解答群众诉求,及时协调处理有关问题。

(三)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公开实效。截至目前,全镇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官方微信、公示栏等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00余条,按时受理办结依申请公开1件,发布政策解读1条。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认真落实行政复议工作,强化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履行行政应诉职能,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调联动,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上半年,我镇新收行政诉讼案件7件,其中3件已审结,审判结果2件为驳回原告诉请,1件为原告撤诉;其他案件正在审理中。

(二)探索多元化解纠纷模式

一是继续加大对村居调解组织的建设力度,聘请调解水平高、责任心强的调解员,助力纠纷快速化解。二是不断加强镇调解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布衣法官”作用。我镇调解工作人员被南京海事法院聘为特邀调解员。三是依托律师顾问,对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从法律层面及时化解,实现法理、情理的统一。四是设立启东市人民法院驻吕四港镇审务工作站,与法院建立诉前调解对接机制,提前介入化解纠纷,减轻当事人诉累和法院办案压力。五是通过调解网络的完善,进一步提升全镇化解处置重大矛盾纠纷的能力。从2020年1月至今,全镇上下共排查纠纷251起,调解成功250起,其中村级化解矛盾219起,镇级化解矛盾31起,调解率99.6%。镇调处中心处理非正常死亡事件10起,涉及金额超1100万元。

(三)扎实推进信访工作

一是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实行领导大接访制度,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个工作日带两名中层副职干部在信访接待大厅进行接访;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全镇72名重点信访人员分成5个大组,每位组员均是重点信访事项的包案领导。二是推进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机制。实行首问负责制,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分流到各职能部门,及时交办、督办。使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就地解决,使信访问题在基层属地得到妥善解决。

五、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党委中心组定期安排观摩网上旁观庭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论述。增强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贯穿融入执法司法全过程,广泛宣传法律法规。今年以来,我镇深入各村(社区)、渔港等,将“七五”普法有机融入依法治镇各项工作中。围绕国家安全教育日、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为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一)抓住“关键少数”

我镇按季度制定《2020年吕四港镇人民政府领导干部学法计划》,从学法对象、学法内容、学法方式等方面对领导干部学法提出具体要求,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水平。

(二)强化责任落实

全力以赴、高质高效完成法治政府创建各项任务。通过召开镇党委会议、全镇政法工作会议等形式,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指示要求,对标《工作要点》,列出问题缺陷,逐项研究、逐项推进、逐项对账销号。努力把法治政府建设的“施工图”,建设成为惠及全镇人民群众的“实景图”。

(三)强化考核问效

将党政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镇党委政府年度重要工作任务,对镇各村(社区)、办局(中心)等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责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通过责任督导和强化考核,提高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的自觉性。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半年度建设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