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659-7/2022-00006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1-03
发布日期: 2022-02-1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2-18 18:4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启东市人民政府:

2021年以来,吕四港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工作方式,坚持依法行政,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在法治吕四建设上迈出坚实的步伐。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重视顶层设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工作部署。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纳入地方发展总体规划和镇年度工作计划,召开会议部署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制定《2021年度吕四港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2021年吕四港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压实领导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启东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评价办法(试行)》,有效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中,进一步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

四是提升法治意识。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活动,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2021年度制定《理论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完成计划学习6次,专题学习2次。安排领导干部线上观摩庭审4次,线下旁听庭审1次,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

(二)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净化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数据资源加速整合。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审批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有效整合审批数据资源。对审批结果及时反馈,并通过信息技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截止10月份,累计受理办结政务、服务事项78904件。

二是推动“放管服”改革稳步深化。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继续实施“宅基地审批一件事”改革,完善不见面审批办理机制。继续推进“一网通办”和政务服务标准化。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持续优化。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崛起电动工具产业城”的目标定位,落实专人明确时间节点,实行全流程代办帮办服务,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代办新注册公司28个,全部半日内办结,完成企业立项25项,新开工工业项目3个。

(三)强化建章立制,规范行政权力依法运行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对关系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2021年全镇新增72个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洋吕铁路吕四港区支线段工程项目》荣获“2020-2021年度启东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优秀案例”,有效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二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吕四港镇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吕四港镇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吕四港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有序推进执法信息公开,加强对执法全过程记录的事中事后监督,严格开展法制审核工作。2021年审核安全生产类处罚案件37起,确保“应审尽审”。无一案件申请听证、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规范规范性文件的发文程序,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力度。清理2019年6月30日至2021年6月30日间吕四港镇制定的规范性文件9件,其中废止2件,继续有效7件,杜绝滥发文、乱发文的现象。

四是建立健全政府各项工作制度。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权力清单制度、政务党务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考核评议制度、廉政建设制度等制度机制,为权力的规范运行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四)规范执法程序,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优化执法流程。加强权力清单标准化建设,强调“办、审”分离,确保行政行为合法合规,调查取证确凿清晰,具体决策科学合理,切实减少程序违法行为的发生。

二是整合执法队伍。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优化内设机构配置、配齐配强执法人员、强化执法设备的配备。推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定期考核,实现动态调整。目前全镇共有61名执法持证人员,确保一线执法力量。

三是加强执法培训。制定《吕四港镇2021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邀请2位江海名师以乡镇执法工作难点和新《行政处罚法》为主题进行专题培训。创新学习方法,采取线上线下同时开展,集中自学同时进行的方式,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年度学法不少于40课时。2021年吕四港镇行政执法人员考试通过率为100%。督促行政执法人员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习惯,筑牢法治思维堡垒。

(五)多元化解纠纷,打造阳光诚信法治政府

一是深化政务公开。围绕民生实事、城市建设、财政预决算、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通过政务网站、官方微信、公开栏等形式,公开各类信息1200余条,办理依申请公开9件。进一步加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

二是规范复议应诉。严格规范各项工作的法制审核。加强案前、案中沟通,2021年自愿撤诉6件。2021年结转行政复议1件,新增行政复议7件,已全部审结。以吕四港镇人民政府为被告的案件,结转9件,新增22件,尚在审理9件。进一步倒逼依法行政的规范化。

三是做好信访维稳。以“化存量,控增量”为工作目标,重点围绕信访重点人员稳控和信访积案化解部署推进。建立领导班子接访制度。全国两会和建党100周年期间,无赴省进京访。进一步推动信访形势的平稳化。

四是提升调解实效。拓宽公安和法院等第三方参与,压实村级责任,配全配强村(社区)老干部调解员队伍,充分依托好村级“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平台,发挥好基层网格长的积极作用。全镇共调处纠纷288起,成功调解297起,调解成功率99%以上,涉及金额1300余万元,未发生因调处工作不力而导致的事态扩大和“民转刑”案件。进一步实现矛盾化解的前端化。

(六)完善社会治理,提升基层法治自治效能

一是加强网格对接。完善“村居+网格+社团”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网格长+网格联络员+网格信息员+平安法治志愿者”的网格管理体系。加强与“两违”防控、畜禽养殖整治、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的对接,实现信息共享。推动网格管理力量持续提升。

二是落实各项监督。充分发挥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作用。通过12345服务平台共接单6434件,其中建议类 107件,监督投诉类20 件。现已全部办结,诉求人满意度在97%以上。认真及时研究处理人大意见和建议24条,环境卫生、道路建设、路灯亮化等一批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得到了有效解决,相关满意率达99%。推动民主监督力量落到实处。

三是健全基层法治。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6个。落实村居"一对一"法律顾问制度,定期开展法治课堂、法律咨询,逐步实现人人懂法、村村和谐的新局面。推动基层治理力量有效运行。

(七)精准普法,全面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制发《2021年吕四港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全面实施“八五”普法,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传,11.1《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宣传,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等活动,弘扬法治精神。加强吕四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优化公共法律供给,助力全镇树立法治观念、提升法律意识。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1年,吕四港镇人民政府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观念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法律基础薄弱,专业知识储备不足,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处理工作。

(二)执法力量有待加强。在职在编的执法人员的数量和质量与法治实践需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2022年度的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吕四港镇将认真总结经验,坚持用法治理念凝聚共识、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努力推动“法治吕四”取得新的成绩。我镇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推进:

(一)落实法治责任,重视法治建设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将各项工作都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实现公正执法、落实文明执法,保障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履职,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三)加强法治培训,提升法治建设能力。落实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制度。提高法治培训的质量,注重法治培训的实效,促进全体人员的法治素养的整体提升。

(四)创新普法形式,营造法治建设氛围。创新普法方式,利用好平安法治护航站、多媒体平台、实地推广等多种渠道,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提升法治的影响力、传播力,在全镇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吕四港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