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659-7/2023-00008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
文号: 吕政发〔2022〕46号
成文日期: 2022-11-25
发布日期: 2023-03-0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吕四港镇开展关爱空巢独居老人志愿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吕四港镇开展关爱空巢独居老人志愿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3-07 17:3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区):

现将《吕四港镇开展关爱空巢独居老人志愿服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5日

吕四港镇开展关爱空巢独居老人志愿服务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弘扬积极、乐观、向善的社会正能量,吕四港镇就开展关爱空巢独居老人群体志愿服务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目的

通过对辖区内的空巢独居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文体活动、法律援助等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弱势群体得到帮助和关爱,感受党和人民的温暖。

二、服务群体

吕四港镇重点空巢老人、低保对象中的重病重残单人户、分散五保和其他独居老人。

三、服务形式

以村(社区)为单位组建关爱空巢独居老人志愿服务队,队长由村(社区)书记兼任,队员由本村(社区)干部、插村(社区)民警、驻村(社区)医生、村(社区)网格员、志愿服务者等10-15人组成,对空巢独居老人开展结对服务活动。志愿帮扶以无偿服务为主,志愿者经常定期上门对空巢独居老人进行关心关爱志愿服务。

四、服务内容

1.邻里守望类。主要是指就近网格员或志愿者利用地理优势,向就近的空巢独居老人提供每周不少于一次的日常生活照顾、慰藉和陪护谈心等。

2.关爱照料类。以镇村(社区)居家养老中心为服务阵地,以分散服务为主,每月定期向空巢老人提供不少于一次的日常生活照顾和生活护理方面的服务。主要包括日常生活的卫生清洁、家务料理、庄稼收种等服务。

3.便民服务类。各村(社区)组建一支有专业技能的服务团队,结合政府购买的1小时养老服务,每月不少于一次为辖区内空巢老人提供便民服务。主要包括水电维修、医疗保健、物品代购、理发剪指甲等服务。

4.政策救助类。各村(社区)通过年检排查后掌握的数据和实际情况,对空巢老人进行分门别类,根据政策要求对不同的对象制订单独的帮扶办法,进行有针对性的救助。

五、工作要求

为了将空巢老人关爱志愿服务工作在各村(社区)更好地开展与运作,避免个别村(社区)敷衍了事,消极应付,让弱势群体真正的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怀与照料,吕四港镇政府成立关爱空巢独居老人志愿服务领导小组,组长由镇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社会事业的副镇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会事业局,具体对各村(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进行指导和协调。各村(社区)要切实将此项工作列入民生实事,建立空巢老人关爱志愿服务专项台帐,各村(社区)空巢老人关爱志愿工作纳入年度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