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江海产业园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启东江海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2-12 10:15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启东江海产业园管理委员会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今年园区管委会依规定申请了政务信息公开账号,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园区重点工作之中,同时也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内容。建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园区分管领导对分管范围负领导责任,各办(局)负责人对本部门负直接责任,层层分解抓落实,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制度。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管理、监督,负责编制和维护园区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园区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核和保密审查,履行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其他职责,由一名同志兼职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其他部门承担本部门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正常业务范围,保证了园区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二)创新公开内容和载体

 依托12345热线和中国启东政务平台,每天查看信息,及时接收来件并转入政务公开处置流程,规范办理并给予当事人回复。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完善网站各主要信息栏目,更好地宣传政策和业务,便捷地向公众提供信息服务,使群众理解和支持园区各项工作。继续做好12345服务热线的管理,根据规定及时答复各类咨询、投诉,极大地方便了服务对象。根据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主动并最大限度地公开可公开的信息,进一步增加了政务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园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文稿电子化率达100%。主要方式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基础信息4条,政府规划信息1条,采购与招投标信息2条,各类文件3条,人事信息1条,信息公开制度6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基础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直属机构及职能;2、政府规划;3、采购与招投标;4、业务工作,包括各位文件、人事信息;5、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行政许可内容,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园区共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1件。我园区接到申请件后立即与被申请人联系,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及时给申请人作出答复,申请人对于申请件的办理过程表示满意。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的情况

2018年,园区无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园区虽能认真对照上级领导的要求开展工作,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各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不尽相同,政务公开全员参与意识离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距离;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的准确把握还须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格式排版有不完善;答复的规范性还有待完善。

下一步改进的措施,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二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性。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方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三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根据服务对象反映的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以及后勤改革推进需要,主动并最大限度地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形成政府与社会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