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复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海复镇 发布时间:2012-12-31 16:41 累计次数: 字体:[ ]


海复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海复镇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本着“推进依法行政,推行电子政务” 的原则,结合我镇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我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专门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党务书记为副组长,镇宣传及四办一所一中心副主任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政府办公室。明确了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各部门予以配合,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并明确了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2012年3月,专门召开各部门副主任会议,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并以部门为单位,分解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三落实,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

   (二)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及时公开依法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关键。我们海复镇按照《条例》精神,参照“关于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几个具体问题”,由工作人员认真对政府内各种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在此基础上科学编制了海复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并在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之后,及时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布。同时,围绕百姓关心的重点,不断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12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多条。

   (三)积极扩大信息覆盖面,广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发布的法定载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由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是《条例》赋予政府网站的一项硬性任务和法定职能,是一种规范的政府行为。我们海复港镇自建立电子政务信息公开以来,结合去年远程教育工作,年初开始我们逐步开始建立健全镇到村一级的信息网络,与海复电信共同创建了农网OA政务信息王,建立健全了镇到村一级的办公自动化信息员队伍,并组织了多次培训,目前该政务信息网已经初具规模,并已经发挥作用,我们利用这一平台,发放各类文件信息,通知各类会议等等。通过市、镇、村网上办公系统,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存在问题
  (一)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三)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

下一步,我们将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工作常态,更好地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