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滨江精细化工园(北新镇)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8 10:19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省、市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事项共七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滨江(北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滨江(北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启东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在全镇机关及各村、农村社区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力求增强行政管理活动的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从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2017年滨江(北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重点领域信息方面,区镇围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几个方面公开信息,包括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办事指南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政策解读方面,我镇对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贯彻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了相关信息,受到了广大镇村干部的好评。三是制度机制建设方面,针对今年的网站普查活动,我镇对信息公开的主要范围和目录进行进一步梳理,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对保密审查机制、源头管理机制、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等方面进行了重新修订。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中国启东→滨江(北新);启东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

  2.公共查阅点:滨江(北新)便民服务中心为全镇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微信公众号:滨江(北新)建立了微信公众号“美好北新”,全年编了256期微刊,针对最新政策会议精神、群众关注热点、镇村文明创建动态进行大力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滨江(北新)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件,分别是关于园区信息环境公开以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我们均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及时公开。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7年度,滨江(北新)没有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件和政诉讼件。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2017年滨江(北新)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2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2017年度,滨江(北新)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的情况。

  (三)减免情况2017年度,滨江(北新)无相关收费减免的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滨江(北新)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镇机关以及各部门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深化公开内容   滨江(北新)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3.拓宽宣传渠道,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除了利用好宣传单册和滨江(北新)政府网站作为传统的宣传模式,还要进一步积极探索现代媒体潜力,运用微信公众号“美好北新”新的宣传方式,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覆盖人群范围,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

  4.加强培训工作,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