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工作总结

北城区街道201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北城区街道办 发布时间:2019-03-01 字体:[ ]

2018年,北城区街道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统一于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城区的总目标,整体实力稳步提升、行政效能显著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改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党建基础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加强

党工委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制订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调研课题,研究确定社区同步实施书记党建项目。制定党建责任清单,以“可量化、能落地、好检验”为原则,细化基层党建目标任务。与各社区党组织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完善联合督查、项目观摩、党建述职、责任约谈等相关工作机制,对党建项目全过程动态跟踪、全方位督促检查,确保党工委“主体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到人。

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及组织力提升工程得以实施。完善社区党组织“五有一化”建设,通过租借、调剂等方式,完成3个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升级改造。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借网格化实施“1+2+N”模式契机,重新调配了9名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持续深化党工委书记项目“三邻三民三服务”,实施“一居一品”党建项目,有效释放社区党建活力。开展社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及组织力提升和组织力逆向测评工作,对存在问题及时予以整改。

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抓责任担当,构筑主动领责履职的工作体系。成立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完善社区主要负责人向党工委专题报告履行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度。二是抓教育引导,强化讲纪律守规矩的党性意识。坚持把管党责任意识教育作为街道社区干部教育培训、党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和基层干部的廉政意识。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组织召开2场次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大会。落实 “书记上党课”的要求,书记上廉政党课4次。全面开展“反对四风”、“六大专项整治”,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履职问责制度,全年有20名同志被诫勉提醒谈话,11名党员受到了纪律处分。三是抓主动防范,积极构筑风险监督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深究“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研究落实巡察整改并将巡察工作延伸至19个社区,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各项规定,规范经费开支审批,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落实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制度,探索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

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夯实。一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坚决守好主阵地、不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群众基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动权。年初制订下发《<关于落实党工委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列出年度责任清单,与下属单位签订工作责任状,召开2次分析研判联席会议。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组织开展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6次,其中理论学习扩大会2场。举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专题讲座”1期,十九大专题讲座2期,巡讲堂培训1期3天,“思想大解放,发展高质量”集中大讨论1场次(分散20场次)。三是多渠道厚耕价值观,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通过更新社区宣传氛围、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集中广场式活动、组织理论测试等各种方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抓住“北街微光”微信公众号宣传主阵地,每个工作日推出3—6条正能量信息。不放松任何网络意识形态内容,做到有人管理、有人答复、有人跟进、有人反馈。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力推进。开展以六大文明提升行动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城市“啄木鸟”活动,通过月度主题活动,推动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通过各类媒体、户外广告、橱窗展板等形式,持续深入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做好“启东好人”推荐工作和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和制度化。继续深化“日行一善、随手公益”“邻里守望·情暖夕阳”等志愿服务行动。持续推进诚信邻里建设。各社区运用好“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智能平台”,广泛开展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 “七彩夏日”“缤纷冬日”未成年人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举办“光芒行动”心理健康讲座。

二、综治水平不断提升,全力打造平安法治街道

抓好综治基层基础。完善省级信息系统平台,推广南通政法掌上平台。街道15个社区已达到社区一级综治中心要求,加强群防群治工作指导,对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加强日常指导,加强“平安法治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放“巡逻记载簿”,指导社区积极开展邻里守望、联户联防等群防群治活动,形成平安建设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网格化建设按序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开展以来,我街道紧跟市网格办工作节奏和要求,按照序时进度切实做好了各项工作的试点和推进,分别召开了党工委班子、社区书记、副书记、副站长、社区借调街道工作人员等不同层次的会议20余次;党工委讨论确定划分了102个网格,街道网格办及社区挂牌,更新网格服务管理平面示意图;结合社区网格特色,设计网格公示牌及民情联系卡。召开“全要素网格通”配发暨操作技能培训会,全要素手机发放到位。街道综治办先后多次对社区综治专干进行技能培训。组织开展网格化智能应用平台大比武,提升综治专干业务能力。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防止发生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问题。始终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着力发挥“大调解”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依托街道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室,努力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街道及社区调委会全年共调处群众各类民间纠纷120起,涉及人数250余人,调解率达100% ,调解成功率达99.14 %。

努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好重要节日及重大会议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落实稳控措施。对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纠纷,落实了包片领导、街道联络员、社区干部、社区民警“四位一体”的领导包案制。全年街道班子成员共下访谈心42次,劝解57人次。坚持集中排查与滚动排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注重加强事前预警,分类处置,及时整改问题,就地化解矛盾,确保矛盾不激发、不上交、不汇集,确保老问题处置得了、新问题控制得住。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17件,成功化解115件,引导走司法途径1件,还有一起正在化解中。

依法开展司法行政工作。一是社区矫正工作。街道办继续完善街道社区矫正专项工作组组织体系,全面规范社区矫正监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区矫正工作例会、管理、奖惩、档案管理制度。二是安置帮教工作。积极开发社会资源,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安置帮教工作,做好就业安置和生活保障工作。充分运用了帮教安置专栏、简报、等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做好安置帮教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对安置帮教人员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更新核实。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日、“6·10”主题日宣传、“6.26”禁毒日等节点,开展好系列普法活动。做好社区“平安法治”志愿者的典型培育和宣传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继续开展“北街法律讲堂”系列活动,提高公民法律素养,推进法治街道建设。四是法律援助工作。按照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做好上访户的法律援助工作,积极帮助他们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老大难问题。

平稳推进反邪教工作。街道610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邪教教育活动,对辖区内的涉邪人员底数进行了全面的排摸,对涉邪人员和居民群众进行了反邪教资料的上门发放,“防邪知识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共计上门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4000余份,其中涉邪人员家庭的发放率达100%。6月上旬,北城区街道610办举办了 “6.10”主题日大型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宣传展板、观看电视剧《忏悔之门》,影片用翔实的资料、大量的案例,深刻提示了“全能神”邪教本质与危害。

三、全方位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全面打造美丽社区

完成创文环境整治和迎检工作。全员发动到位、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整改问题到位,突出重点,注重实际,大力开展创文环境攻坚行动。一是开展问题排查整改行动,我们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及启东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任务项目,认真进行对照,全面排查,找准问题,针对各社区排查出来的问题,按照责任范围予以分类梳理,汇总上报,对自身范围内的问题,要求各社区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毕。并对解决的问题进行现场核查,发现整改不到位的立即要求重新整改。同时对各项专项整治的成果进行一次“回头看”,查漏补缺,落实长效管理举措,巩固成果。二是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小区内公共场所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贴乱画、占道经营、乱设户外移动小广告牌等现象,通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着力改善了小区环境面貌。今年我们先后开展了楼道堆积物、绿化带杂物、楼幢前后堆积物、楼道牛皮癣、四害孳生地等专项整治行动35次,确保小区环境面貌整洁有序。全年共整治楼道3700个,楼幢前后堆积物500余处,铲除农作物9500平方米,清理绿化地带32500平方米,清除楼道牛皮癣近万处,清扫清运350车,整治卫生死角210处,清除四害孳生地206处,发放除四害药物98箱。及时处置城市管理类的居民诉求,全年共收到数字城管、12345热线交办案件9345件,办结率达到95%、满意率98%。

扎实做好控违工作。我们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深入做好政策宣传工作,不断强化巡查密度,加大协拆力度,严格查处违建行为,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回复,对每一次巡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跟踪巡查,做到常态化管理,全面推进了全街查违控违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年发现并制止违建共157起。其中拆除存量违建82起,新增违建75起。

配合做好老小区改造工作。改造过程中,我们积极与市住建局沟通协调,现场察看,落实改造计划,完善改造方案,协调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对住建局试点的长江新村15幢老旧房屋外部基础设施的整体改造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及时跟踪协调。幸福二村2号楼加装的电梯是全市首例,起到了推广示范和效应作用。全年共改造停车位1006个,重点景都小区整个小区停车位改造已全部完成,修补路面8220平方米,更换雨污管1611米、窨井盖968只、垃圾桶637只,停车划线2029个,疏通化粪池和污水管道1150处,固化绿化带3900平方米,改造小游园5个,翻修围墙1088.4米、垃圾池34只。

四、持续改善保障民生,全面推进小康建设

全面推行生育新政,加快人口计生服务转型。计生服务窗口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共为348对夫妇提供一、二孩生育登记服务,受理了12对夫妇的再生育申请,发放127份《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7份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出具各类婚育证明193份,组织96对育龄夫妇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做好108名育龄妇女的早孕随访和妊娠结局服务工作;受理初审469名持证企业退休职工、25名城镇老年居民享受计划生育一次性奖励申请、4名新增特别扶助对象的申请和后期的审核、比对,补充资料等各项工作,接待群众来电来访738人次;做好了92名特扶对象的年审工作;做好全员信息系统、流动人口管理信息系统、计生协特殊家庭系统的日常维护、信息上报和人员协查等工作;开展了“5.29”、中秋节失独家庭的2次集中慰问活动;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流动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长龙三村、明珠新村、长江新村三个社区被抽中做为此次调查样本框,积极配合计生办于6月底完成40户抽中对象的正式问卷调查。为继续深入推动幸福家庭创建工作的开展,长龙三村社区于5月中旬举办了“暖暖五月赞母亲,幸福家庭爱满满”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现场推进活动。

持续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城市低保、低收入、医疗救助、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残疾人两项补助、自然灾害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退尽退。做好“福彩 慈善圆梦大学”助学活动,着力构建贫困学生的教育扶贫工作机制,帮助保障贫困学子入学。优抚安置工作有序推进:做好辖区内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抚恤金的核算、发放工作;完成优抚对象的提标工作;做好上门年检核查工作;光荣人家牌发放到位;志愿兵(士官)相关政策落实,全面维护退役士兵的合法权益。社会事务管理持续规范,优化社区基础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成果显著;加强了社区规范化建设的督促和指导工作。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社区居务公开进行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切实做好老龄工作。办理老年优待证,完成尊老金的资金测算及审核工作,做好尊老金月底申报发放工作。开展大力推进以实施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为内容的“安康关爱行动”,增加养老保障渠道,不断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经济普查工作有序进行。统计上半年完成一套表单位基本上报工作,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工作全部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有序开展中。完成辖区内规上住餐、批零企业、大个体月度、季度申报工作;完成辖区内企业名录库新增、变更、注销信息维护工作。完成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普查后期收尾工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工作顺利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正式开始,前期底册筛选、两员选聘、培训完成。

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宣传服务能力。实行动态管理,自觉承担安全宣传排摸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加强宣传,悬挂横幅、张贴挂画、发放宣传单;开展专项行动:春秋两节安全大排查、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月宣传、夏季火灾防控、餐馆场所燃气安全排查、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安全检查等专项以及一些安全和环保方面的投诉处理。开展险情排摸,实地查看,和物业、社区驻警、业委会一起协作,由于职能限制不能解决的则呈报安委、住建、消防等相关部门。食品安全方面:配合省市食安办做了食品安全居民满意度入户调查等工作。

积极配合市劳动局、农保处,做好劳动保障工作。完成市下达大学生调查人数达396人;完成新农保收缴、注销、领取等工作;完成退休人员年检9555人;每季度为辖区内土地保养工做好审核、上报工作;对469人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进行初审工作;完成万人创业个体和企业的调查;开展“凝聚正能量、奋进新时代”系统活动,积极参与全市基层平台“就业服务最佳团队”“就业服务最美标兵”评选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演讲比赛;对全市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社会保障基层平台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培训;对企业退休职工、特困户送去温暖;积极参与农保处关于城乡居保工作的业务培训;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

优化文化发展大环境。做好文化中心场地管理、设备维护工作,做好北街图书馆借阅办卡的日常工作;积极筹建、组织辖区舞蹈团队,申报并参加各级培训活动及文体比赛,并取得了良好成绩;指导社区成立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顺利通过南通对“扫黄打黑”基层工作站电话抽查考核。联合街道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联手开设北街首届瑜伽班,配合街道残联举办2018年残疾人趣味运动会,与明珠社区联合开设道德课堂和青少年读书活动,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普教育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