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启东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08 累计次数: 字体:[ ]

日前,启东市出台了《启东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启政办发【2023】22号)(以下简称方案)。我市数字政府将如何改革和建设?要实现哪些目标?一起来看!

一、方案基于什么背景制定?

建设数字政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抓手,是“数字启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方案》聚焦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城市更新、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增强机遇意识和赶超意识,抢抓新一轮发展主动权,滚动推进一批数字政府建设项目,建成具有启东特色的数字政府新样板,为推进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方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形成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基本建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数字政府整体架构及制度体系,初步构建重点领域一体化格局。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大幅提升。一批数字政府特色应用在政府决策、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方案》设计了六大体系建设任务,对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政府决策、市域治理、民生服务和安全保障等领域建设进行了科学规划,力求探索出一条符合启东实际、突出启东特色的数字政府建设之路。

一是构建智能集约的数字基础体系。

持续打牢数字政府基础支撑体系体系,不断提升政务云网支撑能力,推进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汇聚共享水平。

1.升级全市政务“一张网”。

2.优化全市政务“一朵云”。

3.完善全市政务数据“一平台”。

二是构建开放共享的数字资源体系。

建立健全数据开放共享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开放,推动政务数据汇聚开发,形成数据开发利用场景。

1.持续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

2.大力开展政务数据汇聚治理。

3. 积极推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

三是构建科学高效的数字决策体系。

推进政府运转“数字化”、“高效化”、”科学化”,推动政府办公数字化转型,统筹推进跨部门政务信息化项目集约高效建设,充分发挥“以数辅政”作用。

1.推进政务内部运行“数字化”

2.推进执政协同运转“高效化”。

3. 推进政府决策管理“科学化”。

四是构建精细精准的数字治理体系。

推动构建城市三维空间信息模型,推动社会治理、应急管理、诉讼服务等领域的数字化建设

1.推进城市底座要素数字化建设。

2. 推进城市执法监督数字化建设。

3. 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数字化建设。

五是搭建均等普惠的数字服务体系。

建设覆盖全市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推动“一个 APP 管服务”总体布局,提升

数字民生服务水平。

1.聚力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

2.聚力实现掌上办事“一端通”

3.聚力实现市民生活“百事通”

六是构建严密可靠的网络安全体系。

充分贯彻落实国家网络、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应用与安全协调发展。

1.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

2. 完善网络安全技术防护。

原文:点击查看